「六都市長就任三週年施政滿意度民調」記者會

新台灣國策智庫於2017年12月15日召開第三次區域治理系列「六都市長就任三週年施政滿意度民調」記者會。本次記者會由凱達格蘭基金會執行長陳致中主持,本智庫民調中心主任、趨勢民調公司總經理吳世昌分析報告,邀請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施正鋒教授,以及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曾建元教授,解析本次民調結果。本次民調,針對六都年滿20歲以上的民眾進行電話調查,調查主題分為三大部分,共八項。第一部分是針對六都民眾分別了解居住城市是否宜居、縣市進步或退步感受、以及首長整體表現;第二部分則是針對六都民眾對總統、行政院長與主要人物之表現看法;第三部分是針對六都民眾對一例一休再修法議題評估,以及2018年選舉民眾所支持的政黨進行調查。

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中心主任吳世昌表示,從這次調查結果可以得知在六都民眾整體心目中,台中連續三年居「宜居城市」之冠,台北市次之。就都市發展進退步的感受而論,48.9%民眾認為所居都市在過去三年並無太大的變化,從六都交叉分析中可以發現,桃園市民認為都市進步的比例最高達43.5%,其次為高雄市民的42.6%。就六都行政首長整體施政滿意度而言,桃園市長鄭文燦75.9%居冠、其次為高雄市長陳菊66.2%、第三為台中市長林佳龍56.1%,後續排名依序為台北市長柯文哲51%、新北市長朱立倫49.9%、以及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25.8%。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藍綠支持者間的評價兩極,民進黨的支持者對於柯文哲的不滿意度達32.4%,國民黨的支持者對於柯文哲的滿意度達41.6%,不過就趨勢資料而論,柯文哲的滿意度持續上升;而李孟諺由於剛上任未滿一年,民眾對其施政表現較無特別印象,民眾無反應的比例為高。

 

吳世昌表示,就蔡英文總統的施政滿意度而論,六都民眾有28.8%感到滿意、45.5%感到不滿意,其中以台北市民對於蔡英文總統的不滿意度為最高。另外,就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施政滿意度而論,六都民眾有40.3%感到滿意,33.0%感到不滿意,其中以台南市民眾滿意度最高。就主要人物好感度而論,第一名為陳菊、第二名為賴清德,第三名為郭台銘,林佳龍與柯文哲以些微差距分別居於第四、第五名。從趨勢資料而論,主要政治人物的好感度皆有下滑的趨勢。另外,六都民眾對於一例一休再修法的態度分歧,40.8%民眾支持,33.3民眾不支持,值得注意的是40.7%的民眾認為民進黨是較為偏向資方的政黨。最後,就2018年六都選舉民眾的政黨支持傾向而論,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民眾表態支持民進黨為高,台北市民眾表態支持國民黨與無黨籍為高、新北市民眾表態支持國民黨的比例為高。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表示,從民調結果而論,民進黨執政的四都施政滿意度,鄭文燦居高、陳菊次之,林佳龍第三,可以推測未來民進黨下一波的接班人,將以鄭文燦與林佳龍為主,不過有趣的是,就民進黨主要政治人物的好感度而論,林佳龍45.9%、鄭文燦30.3%,這是否顯示出民眾對於林佳龍作為中央級領導人能力或具備較高國際觀的想法,值得關注。而國民黨主要人物的好感度,目前沒有太大的區別,蔣萬安是否「一站成名」,需再觀察。另外,就一例一休修法的部分,民進黨作為一個社會運動出生的政黨,居然有四到五成民眾認為民進黨是偏資方的政黨,這將是對民進黨的警訊。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曾建元表示,在六都市長即將進入任期最後一年的前夕,這一份調查可作為明年底地方自治選舉可能結果的重要判斷依據。就六都市長的施政表現與城市發展條件而論,桃園市雖號稱為國門之都,不過區域內的公共建設和城鄉資源整合可能都還不足。但桃園市在營造多元文化友善環境上的努力滿意度高達75.9%,各族群皆有七成的滿意度,這顯示出鄭文燦作為未來政治明星令人驚艷的戲劇張力。值得注意的是,臺北市長柯文哲和新北市長朱立倫滿意度皆在50%上下,在民進黨和國民黨具有競爭力的人選尚未浮出檯面的情況下,柯文哲的連任阻力較小。不過,國民黨在朱立倫的施政表現未取得絕對優勢的情況下,下一屆取得新北市執政恐怕添上陰影。曾建元認為,「一站成名」的蔣萬安能否在問政表現上持續站穩腳步,如何跨越政治意識型態的界線,克服轉型正義問題,將是他未來能否在國民黨接班梯隊中脫穎而出的關鍵。

 

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立法委員高志鵬書面表示,本次民調每一都皆完成至少800份有效樣本,六都共計完成4,841份有效樣本,屬於大樣本的調查,調查結果具有相當的參考性與公信力。根據本次的民調可以發現,在一例一休再修法的議題上,有40.8%的民眾支持再修法、33.3%的民眾表示不支持,值得注意的是,有40.7%的民眾認為民進黨是偏向資方的政黨,因此未來民進黨在勞基法修法三讀前,必須強化對勞工的說明。

民調全文

報表資料

新聞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