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最新民調結果公佈記者會」會後新聞稿20220617

凱達格蘭基金會《新台灣國策智庫》於六月17日上午舉行「台北市長最新民調結果公佈記者會」,主持人陳致中執行長表示,時間是這次選舉最大的敵人,民進黨中央無論要提哪一位,都應該趕快完成提名;遲遲無法確定人選會讓基層焦慮、徬徨不安、嚴重則基本盤流失,再拖下去導致不可收拾,不管誰選都輸!因為民進黨支持度受疫情傷害下滑,陳時中與林佳龍都受影響,從三月時智庫民調的排名第二落到現在第三,所以選情應與疫情脫勾,莫讓「選情變成疫情的延長賽」,避免對民進黨選情不利;林佳龍有執政經驗與自己團隊,對黨部輔選會較輕鬆;提名時間不能再拖延。陳執行長進一步分析黃珊珊以副市長急起直追聲勢大起,蔣萬安可拿到國民黨支持者超過八成支持,蔣黃和民進黨形成三腳督的局勢穩固,這個情況將對民進黨有利;相對的陳林都只掌握民進黨支持者六成多,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民進黨應把握時間凝聚基本盤,並加快提名衝刺中間選民。

臺灣師範大學教授曾冠球評論,時間點對陳與黃影響大,因兩人都是抗疫指揮官,黃珊珊的成長支持度因抗疫得利,疫情如好轉黃就無法獲利,蔣萬安不利在無行政經驗表現;陳是抗疫情英雄,未來要靠疫情表現以及民眾的記憶;自三月以來,相較於蔣、陳、林三人,黃珊珊是唯一民調支持度攀升的候選人。若搭配其個人表現滿意度達六成五來看,這數字十分驚人,儘管蔣萬安持續領先,但黃珊珊行情持續看漲,且雙方差距在抽樣誤差範圍內,無論民進黨推舉出何人參選,蔣、黃兩人支持度幾乎無分軒輊。在蔣、黃勢均力敵下,棄保很難發生,反之,維持兩者均衡,對民進黨任何一位候選人都有利。

民進黨在台北市的選情明顯受疫情拖累,陳時中下滑幅度十分明顯,突顯市民對當局防疫「超前部署」的質疑;後續疫情若反轉、否極泰來,陳時中或可被評價為瑕不掩瑜、勞苦功高,但疫情若陰魂不散、死亡人數又攀升,市民對陳時中這段時間的負面記憶又可能回來。地方選舉若被定位為「市政專業」之戰,則對林佳龍可能比較有利;林同時擔任過部長與市長,行動力強,說服力比較高;相較於陳時中,對台北市中間選民來說,林有機會擺脫「政治化」的聯想,對比黃珊珊的「專業官僚」形象也較具有抗衡性;民進黨候選人最有優勢是「端出牛肉」,近年台北市大型建設有限,中央可出手協助任何一位候選人。

真理大學教授陳俐甫指出本次民調顯示,台北市民進黨的支持者對於陳時中與林佳龍的行政滿意度,陳時中高於林佳龍,但投票的支持度差異不大(只差3.4%);不管林佳龍或陳時中代表民進黨參選,在三強鼎立下,目前都只獲得22-24%之間的支持度,差異不大,可見本次台北市選戰對民進黨將很艱辛,必須盡早布局準備方可逆轉。民進黨在台北市的基本盤本來就是三成左右,在近三成的人尚未表態的情形下,本次民調民進黨的支持度為23.7%,算是反應現實,結果應具參考意義;民進黨23.7%比國民黨19.2%與民眾黨18.4%都高,但遠低於藍白支持者之合,台北泛藍大於泛綠的結構未變。

民眾黨在高雄補選時只獲4%,但歷次全國性民調支持度大約在8-15%之間,本次台北市的民調中民眾黨支持率有18%,遠高出民眾黨的全國性支持度,台北市堪稱民眾黨的大本營,故該黨缺席本區地方首長選舉應無可能。且如黃珊珊代表民眾黨參選時,不管民進黨由陳時中或林佳龍出陣,她也穩獲約29%支持,遠遠溢出民眾黨基本盤甚多,即使泛藍支持者發生棄保給蔣萬安的形勢下,仍會有20%以上的死忠支持者,可見黃珊珊已經是本次地方選舉中民眾黨最重要的政治資產。

只要是三角督的選戰,有2至3成的選票固定被牽制在黃珊珊的身上,目前國民黨在台北市的支持度雖高於民眾黨,但在市長選舉支持度上,蔣萬安和黃珊珊幾乎相同,黃珊珊被棄保時,蔣的支持度不管對上陳時中或是林佳龍等民進黨的候選人,幾乎都維持相同(37.6%與37.7%),但民進黨方面就會落後8-10%,勝選將非常困難;泛藍兩組人不生棄保時,會對民進黨要贏得台北市長選戰較為有利。國民黨和民眾黨的支持者滿意林佳龍的行政表現高於陳時中的表現,尤其民眾黨對於陳時中最不滿,時代力量的支持者滿意陳時中的多於林佳龍,但基進黨的支持者滿意林佳龍的多於陳時中,兩黨目前在台北市的基本盤差不多。在台北市長選舉上,基進黨與民進黨是綠的基本盤,而時代力量的支持者不太會流向國民黨候選人,他們界於民眾黨與民進黨之間,不管陳時中或林佳龍出線,時力會有三成傾向支持民進黨的候選人,剩下的四至五成傾向支持黃珊珊。

對於民進黨由誰來代表出戰台北市長,本次民調是林佳龍41.2%優於陳時中29.2%,這和陳時中的全國性民調支持度差距甚大,評估是台北市本來就是藍大於綠,國民黨對於兩人都無好感,而柯文哲主席長期以陳時中為主要假想敵,造成民眾黨支持者相對林佳龍更討厭陳時中,在台北市民眾黨支持者又遠高於其他縣市的民眾黨比例所致。陳時中是民進黨可參選者中的強棒,具有全國性知名度與高支持度,但在台北市選舉這個優勢受限選民結構,較難充分發揮;本次調查在北市府網軍事件全面爆發之前,另外陳時中部長在民調結束後不幸染疫,對相關候選人之支持度應該有所影響。

 

民調全文

報表資料

新聞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