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施政滿意度與『罷免案』評估」最新民調發佈記者會20200325

凱達格蘭基金會新台灣國策智庫於3月25日上午舉行「高雄市長韓國瑜施政滿意度與『罷免案』評估 」最新民調記者會,由凱達格蘭基金會執行長陳致中主持,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中心主任、趨勢民調公司總經理吳世昌報告及分析民調結果,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助理教授、台灣教授學會副會長陳俐甫、立法委員蔡易餘、永社理事長黃帝穎律師擔任評論人。

立法委員蔡易餘指出罷韓公投的時間極可能落在六月份,因為依照規定選委會的罷免期程應會如期進行,也就是距離現在只有不到一百天的時間;韓市長面對許多難堪的問題,許多市民質疑其是否堪任市長職務,認為其上任以來的施政表現不及格,有接近三成市民給予零分的施政評分,接近六成民眾表示不滿意其施政表現;率直、真誠的高雄人有69.7%(佔2018年投韓的比例)表示不後悔當初投給韓國瑜,但是也表示不滿意市長表現而希望換掉市長;現在疫情蔓延應該不至於影響罷韓程序,但韓市長如果積極應對與表現似乎有機會可以獲得一些緩衝和轉機。

陳俐甫教授分析高雄市民的政黨支持度,民進黨勉強維持住基本盤28.6%,也接近該黨全國政黨票的比例,而國民黨明顯大幅滑落,尤其比起2018年韓國瑜選上市長時的支持度的國民黨支持度,國民黨在高雄市的形象非常差,甚至低於泛藍的選民結構,完全處於崩盤狀況。如果對照還有38.3%的人支持韓國瑜做完任期,34.9%的人甚至希望韓國瑜市長可以續任,可見唾棄國民黨比唾棄韓國瑜的高雄市民比例更高,顯現目前國民黨的危機比韓國瑜個人危機更嚴峻。

在此次調查中,一年多前投給韓國瑜的市民中,近三成,高達28%的選民後悔。這些比例超過中間選民投給韓國瑜的比例。可見泛藍也有人棄韓,鑒於韓仍有三成多的支持度,後悔的選民較可能是部分淺藍與中間選民。在如果舉行罷免投票,雖然38.3%的人希望他順利做完任期,但只有34.5%市民會投下反對,這與前面幾項調查結果都一致,可見韓國瑜的死忠基本盤至少有34.5%。如果依照選罷法去年一月的最新的修訂,投贊成票人數只要超過四分之一,且超過反對票數即可成立,目前韓的基本盤無法用抵制投票來阻止罷免。而59.5%的人將投票贊成,即使贊成者的投票率只有四成二,而反對罷免者抵制投票,即使中間選民都沒有出來投票仍然會通過。依據目前民調情勢,挺韓選民沒有策略性投票,只要當天有近三成投票率,應該就會完成罷免。故高雄市長韓國瑜非常有可能成為首位被罷免的直轄市長。

高達56%比例的市民認為即使在武漢肺炎的情形下,只要舉行罷免投票,仍然會去行使權利,即便這些人全部都是韓黑,也超過25%的有效投票比例,所以韓國瑜情勢仍舊險峻。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民認為如果疫情嚴重,是否仍應如期舉行投票時,贊成與反對的比例在伯仲之間。目前能使韓國瑜暫時免於被罷免的結果,為他爭取到更多時間透過施政或利用大環境的結構性因素來扭轉高雄市民對他的不滿,大概只有防疫中心主動宣布因應疫情暫停(延後)高雄舉辦罷免投票的唯一方法。

雖然民進黨政府在總統選舉中,蔡英文以817萬票大勝順利連任,國會也取得一黨過半,最近在蘇貞昌內閣與陳時中防疫指揮官的防疫行政上更贏得國內外媒體許多讚賞。但高雄市民對於民進黨的支持度並沒有回升,與2018年市長大敗時的支持度差不多。反而是時代力量、台灣基進黨、台灣民眾黨等第三勢力各取得10%的支持度。這些除了中間選民的政黨選擇外,也是瓜分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基本盤而來,尤其是國民黨受影響最大。時代力量是上屆第三大黨,本屆第四大黨,在高雄也有民代,擁有一成民意支持是屬合理,台灣民眾黨是本屆第三大黨,在高雄有近一成的支持度也能想像,而台灣基進黨上屆沒有任何高雄地方民代席次,本次雖贏得一席立法委員,但是在台中市選出的。這樣只有一席國會議員的政黨卻可以在高雄擁有高過一成的政黨支持度,可見高雄已經是該黨的政治基本盤,高雄市民對於台灣基進黨也有特殊感情。對照此次罷韓投票的推動,台灣基進黨正是其中的主要推手之一,可見霸韓活動發展的結果,除了有壓制韓國瑜與國民黨的政治效果之外,也產生了有利於台灣基進黨的結果。

黃帝穎律師認為防疫期間韓國瑜依舊舔中惡搞,是高雄人堅定罷韓的主因。武漢肺炎防疫期間,高雄市民對於罷免市長韓國瑜的民調仍有高達近六成同意罷免,且民調顯示就算武漢肺炎疫情嚴重,仍推估將有超過86萬市民投票罷免韓國瑜。姑且不論韓國瑜的誠信人格問題,愛情摩天輪、挖石油等政見跳票及落跑市長等長期印象,在武漢肺炎新聞滿檔的這段期間,高雄人能防疫不忘罷韓,韓國瑜舔中惡搞防疫的三大事件,讓全民反感。

韓國瑜批政院口罩政策不聰明,現在被全球打臉。高雄市長韓國瑜1月29日下午4時主持第二次應變會議,也痛批「口罩禁出口」,韓說硬性規定口罩不能出口,「我個人覺得未必是一個很聰明跟智慧的決定」。結果現在國際肯定台灣防疫成效,多國讚許或仿效台灣口罩政策,例如韓國,甚至歐盟也發布禁令:口罩、面罩暫停出口6周。韓國瑜當時批口罩政策不聰明,現在等於被全球打臉!

韓國瑜在中國宣布蓋大型集中醫院後隨即附和說要在高雄蓋大型收容所;姑且不論韓國瑜過往政策信口開河的問題,韓說要在高雄蓋武漢肺炎大型收容所,全無醫療及公衛專業評估。台灣人看著中國蓋的大型醫院如方艙醫院,連隔間、醫療設備都沒有,更別說根本沒充足醫護人員和醫療用藥,這些醫院內部影片紛紛流出,內部慘狀讓人觸目驚心。然後,高雄人想到韓國瑜是台灣第一個附和中國蓋大型收容所的人。防疫同時當然會想起罷免!

韓國瑜手捧消毒水聞比例,惡搞防疫;防疫武漢肺炎是專業又嚴謹的工作,社會看到衛福部長陳時中幾乎不眠不休在防疫,然後高雄市長韓國瑜手捧消毒水,說可以聞出比例!這段期間,防疫新聞確實已經大於韓國瑜,但韓國瑜在防疫期間刷存在感的荒謬手法,一下附和中國說要蓋大型收容所、批評台灣政府口罩政策,一下捧消毒水聞比例,只會提醒高雄人,防疫不忘罷免!

凱達格蘭基金會執行長陳致中同時也是站在第一線監督韓國瑜市長施政的高雄市議員之一,陳執行長表示,根據新台灣國策智庫最新民調:59.1%市民不滿意韓市長施政表現;2018投給他的人有28%感到後悔;以1-10分評價政見達成率,韓平均3.5分,甚至有三成市民直接打0分!!56.8%市民不支持韓市長做完任期;58.2%市民支持高雄市要換市長;57%贊成韓市長主動辭職下台;57.5%支持罷免韓市長;59.5%將在罷韓投票投下贊成票;69.7%表示罷免投票日會去投票;假設疫情嚴重仍有56%市民會去投票。

綜上以觀,韓市長的前方確實面臨明顯而立即的危險、這當然是重大緊急危難(罷韓案),換言之只要高雄市順利辦理投票,罷免過關的機率非常之高,據瞭解藍營內部私下評估也是如此判斷,這也難怪國民黨想要讓議會開議延期,或許希望助韓閃避議會監督質詢,以免韓市長失言、出包,情勢雪上加霜,就像上個會期用準時下班搞抽籤質詢的招式,但我們要奉勸韓市長,男子漢大丈夫應該要正面應戰、直球對決,如果躲在保護傘底下,只會讓市民更火大、更看不起,反而適得其反!!

 

民調全文

報表資料 

新聞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