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新憲法-制憲路徑初探】論壇會議

新台灣國策智庫司法與法制研究小組,邀集專家學者於2019年2月20日中午召開論壇會議,由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博士引言報告「台灣新憲法-制憲路徑初探」,從國家、社會與憲法關係以及國內外條件與限制,憲法意識、政治程序尤其是眾說紛紜的制憲策略議題展開對話。

與會者大致同意制憲的目標不是問題,必須考量的是制憲後能否繼承現有體制、權利以及加入聯合國,主要的困境在於能不能建立主流論述以說服國民展現政治意志,取得權力進行制憲並能夠爭取國際社會的接受;當前的考驗在於如何建立一個兼顧主權與國家建構的程序,重新認識現行「中華民國」的定位與法理存在,以國民主權凝聚國民意志並爭取最大程度的民眾支持,在現行憲政秩序下啟動修憲或制憲程序,而這一切都應在民主、包容、參與、透明與彈性漸進原則上進行;說服、程序、起草、批准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和解、轉型正義、暫行(過渡)憲法、公投、特別立法等,都是可能必須面對的考驗,這一切都必須要依賴國民意志來克服。

目前廣受討論的所謂「和平協議」問題,是侵略或內戰衝突後才有的產物,如果成立新國家就沒有和平協議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