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籍木造船的船員,日本政府該如何對應!?

林彥宏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主任


今年12月,漂流至日本海附近的北韓籍木造船有逐漸增加的趨勢。根據日本海上保安聽的統計,單單11月份就有28件,跟去年11月的數字比較起來,增加了7倍。從這些數字來看,可斷定這一切不是偶然,其背後應該存在著一種北韓所帶來的警告意涵。

 

當然,非法進入日本的領海、領域內或進行偷竊的行為,日本政府將會嚴格執行國內法,對他們進行逮捕、居留、起訴、處罰等。但是,實際執行這些法律過後,真正難題考驗著日本政府。

 

日前,根據媒體的報導,被日本逮捕的北韓人民,期待「希望儘快返回北韓」。因為,被日本所逮捕的北韓人民的行蹤,有可能已經被平壤當局掌握。只要一回到北韓,將會面臨嚴重的訊問、拷問、處罰,最慘的有可能被採取不人道的方式處以死刑。不僅如此,留在北韓的親屬們,或許已經被北韓當局收押成「人質」,所以,不論返回北韓會遭受多麼嚴重的拷打、處罰,這些被日本政府所逮捕的北韓人民,還是硬著頭皮表達,「希望儘快返回北韓」。

 

姑且不論,這些主張是否代表這些被拘捕的北韓人民本意,但日本政府不讓這些被拘捕的北韓人民回國,將會違反國際法上人權侵害的規定,而日本政府的作法通常採取經由韓國、中國等途徑,讓他們自行返國。

 

但是,這次漂流到日本的北韓人民,有部分因受傷必須住院,菅義偉官房長官在接受記者訪問中提到,「將對這些從北韓來的人民,徹底進行訊問調查,停留在日本的時間也將會延長」。此外,這些人若平安回到北韓後,「將會被說成把魂魄賣給日本的間諜」,也造成這些人,個個人心惶惶,不知所措。

 

從他們漂流到日本的木造船與船員穿著來看,便容易想像他們在北韓的生活是多麼的困苦。因此,滯留日本醫院、拘留所、監獄等這些北韓的人民,跟在北韓過著極盡貧困與遭受到嚴重人權侵害的生活環境比較起來,在日本享受的照顧是相當文明、人道的。

 

再者,待在日本的時間若變長,這些北韓人民有可能會提出,「若返回北韓,將會被金正恩拷問、迫害的危險,不想回國」,果真若變成如此,日本政府將會背負「重大的責任」。因為這些人民,因有極大可能性,「返回北韓後,將會被金正恩拷問、迫害的危險」。此種不人道對待,正符合1951年難民條約中規定的「難民的定義」,日本政府應比照國際法與國內法的規定,對這些北韓人民應負有保護的責任。倘若,日本政府硬要把這些稱作「難民」的北韓人民送回國,有可能會受到國內外的批評,且間接承認北韓金正恩政權是守護人權且保障人民的偉大領導者。這麼一來,日本政府對「金正恩體制的批評與施壓」及外交手段的努力,將瞬間破滅。

 

再者,北韓與日本之間,並沒有實際的外交關係存在,將北韓人民遣送的方式只能經由韓國或中國。若在遣返途中,北韓人民向中國政府或韓國政府提出「我們已經跟日本政府訴求不想回國,但日本政府不予理會,並強制把我們遣送會回北韓」,日本政府可能遭受到中、韓兩國的批評。

 

人道主義的意涵在於,普遍的道義價值規範中,確保個人的基本人權及對人權的尊重,也是國際法上的義務。不論日本的外交戰略如何,在堅持國家最大的利益前提之下,對於漂流至日本的北韓難民,應該審慎處理,保障他們應享有的基本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