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貿易戰」博奕的懦夫賽局

邱奕宏

國立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隨著今年初川普政府對中國的太陽能模組與南韓的大型洗衣機課懲罰性關稅以來,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升溫的陰影即揮之不去,並成為影響今年全球經濟穩定的最大變數。

 

隨即三月初川普宣布將對進口美國的鋼鐵與鋁各課以25%及10%的關稅。首當其衝的並非是中國,而是美國的盟友,如加拿大、墨西哥、德國、日本、南韓、台灣等。在川普提出對鋼鋁課徵懲罰性關稅的消息不久,白宮國家經濟會議首席顧問科恩 (Gary Cohn) 隨即宣布辭職,遂使川普身旁僅剩下貿易主戰派的白宮貿易顧問的經濟學者納瓦洛 (Peter Navarro) 及支持川普立場的商務部長羅斯 (Wilbur Ross)。

 

前述事件似乎象徵美國貿易政策轉趨強硬的態勢,並使得華爾街因擔心引發貿易戰而導致股市重挫。但若宣稱前述人事變動是意味著經濟民族主義在白宮的勝利,恐怕言之過早。因為川普是位不按牌理出牌、決策反覆多變的非典型政治人物,他並沒有牢不可破意識形態。例如前述主張保護主義的納瓦洛,儘管其意識形態符合川普的「美國優先」原則,且是其競選期間撰寫經濟政策的主要謀士,卻仍在白宮內坐近一年的冷板凳,直到最近才又受到重用。

 

檢視川普最近的貿易政策,可發現其一貫運用虛張聲勢的技巧,藉由提高談判姿態以迫使對手讓步的特徵。例如川普在當選後但尚未就任前即已成功利用公開喊話的方式,兵不血刃地迫使許多具指標性的本土企業與跨國公司在美國繼續營運或擴大投資,而使他可大肆宣揚其創造就業與策動製造業回流的政績。

 

相同地,此次川普高舉關稅制裁似也是故計重施,目的在迫使對手國讓步。只是此次受到影響的相關國家,如歐盟、加、墨等國,皆宣稱將採取貿易報復以反制美國。這使得由川普發動的貿易糾紛形成博奕理論下的「懦夫賽局」(chicken game)。

 

該賽局最常以參賽者兩方開車對撞來比喻,雙方的最佳策略與最佳利益皆是自己勇往直前而迫使對方退讓轉向,進以取得凸顯己方勇敢與對方懦弱的結果。但倘若雙方皆採取此最佳策略而互不退讓,則會變成兩敗俱傷、車毀人亡的最糟結果。另一個次佳結果則是彼此在互撞前的關鍵時刻即轉向,以各自保全。

 

若以當前美國對相關國家所採取的關稅制裁為例,顯示川普希望透過採取第一種不退讓的強硬策略來迫使對手國屈服於美國的要求。倘若對方也堅不屈服而採取貿易報復,則會變成相互毀滅的貿易戰。相反的,倘若雙方皆能各退一步來協商,以避免貿易戰的爆發,則會是雙方互利雙贏的結果。

 

然而,從川普的角度分析,對進口鋼鋁課徵高關稅的舉措有兩項意義:首先,希望藉此迫使對美出口鋼鐵排名第一與第四的加拿大及墨西哥在目前陷於僵局中的北美自由貿易區 (NAFTA) 談判上讓步;其次是兌現川普對美國鐵鏽地帶 (Rust Belt) 工人選民的競選承諾,藉以挽回其近來下滑的支持度,並以資因應即將到來的期中選舉;第三是項莊舞劍、志在沛公地給對造成美國龐大貿易赤字的中國一個可信的警告,要求其採取有效措施來削減對美貿易順差。

 

至於是否會爆發全面的貿易戰,賭性堅強的川普認為可能性不高,因為他堅信美國市場對相關國家出口的重要性遠高過其他市場,因此他預期其他國家將會在美國關稅制裁的壓力下退讓。此外,作為美國行政部門的最高決策者,川普掌握行政權柄以抵擋來自國會、華爾街及輿論的反對。事實上,華爾街、自由派輿論及共和黨建制派議員的反對聲浪越是激烈,川普在草根選民的支持度就越高。

 

因此,川普近來在貿易政策上採取的強勢策略,無非是希望達成下列目的:1. 迫使對手國在貿易談判上讓步;2. 減少貿易赤字;3. 兌現競選承諾以動員選民支持,進以獲取此賽局的最佳結果。

 

倘若歐盟、加、墨等盟國皆無意在美國關稅威脅下退讓,反而採取貿易報復手段並向世貿組織興訟,進而導致貿易戰的爆發,將變成此賽局最糟的兩敗俱傷結果。屆時美國消費者將因國際貿易停頓而蒙受物價高漲、工作機會喪失、經濟衰退等衝擊,這些負面的經濟後果將進而反噬川普的政治基礎。

 

因此,川普高舉的關稅威脅,僅是貿易談判的手段而非目的。他日前與瑞典總理會面時表示,「如果他們(歐盟)為我們做一些事情」,則考慮對美國盟邦進口的鋼鋁免除關稅。他也說,若能與加、墨兩國在NAFTA達成協議,那就沒有理由對這兩國課徵關稅。事實上,在川普後來簽署的鋼鋁關稅命令中,如加、墨等國都獲得最初豁免,但是否持續則將取決於NAFTA談判的結果。由此可印證前述論點,川普的關稅巨棒是主要作為威嚇對手退讓的手段,取得有利於美國的貿易協議才是最終目的。

 

總之,川普透過關稅所發動的「懦夫賽局」是否能成功,將取決於川普是否有不動搖的意志來實施關稅制裁、對手國是否願意玉石俱焚地採取貿易報復、及雙方協商的管道是否被關閉。從後來川普簽署之具有彈性的關稅命令,相關國家仍持續對美遊說希冀取得豁免的外交努力、與仍在進行的NAFTA談判觀察,短時間內爆發貿易戰的可能性仍低。無論如何,在不爆發全面貿易戰的前提下,川普主動好戰的貿易政策恐將是在此賽局中的最大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