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台灣國策智庫「選舉結果評析與最新政局觀察」圓桌論壇會議

 

九合一選後第二天的2018年11月26日,新台灣國策智庫針對本次選舉,舉行「選舉結果評析與最新政局觀察」圓桌論壇會議,邀請國立成功大學蒙志成副教授引言報告,並與其他學者專家交換研討意見。

蒙副教授指出這次選舉是結構性的翻轉,地方執政版圖變天以及縣市議員板塊都逆轉,顯示民眾對中央執政及改革政策的反彈,藍軍訴求經濟議題對於「勞動服務產業」的經濟選民產生影響及外溢效果,公投的結果則呈現保守與自由價值的分歧,也是意識型態與文化認同的對立。

選後兩岸關係將更形緊張,因為中共將更為壓制台灣的兩岸與國際空間,勝選的國民黨也面臨路線的盤整、權力結構重組、社會基礎的調整等問題。

與會者認為全面執政的蔡政府未能回應民意,從公投結果就可以看出民進黨的脫離民意,蔡英文的個人特質也造成支持者政治熱情的冷卻。

這次選舉是美國的難堪也是中國的勝利,台灣在「印太戰略」的角色會顯得尷尬,中國會加快與各縣市建立交流介面平台,中共的「台獨獵巫」與宣傳攻訐勢必加劇。

國民黨的經濟牌也有其限制,因為陸客的產業效益與經濟貢獻有限,甚至可能引起民眾排斥與社會反彈,國民黨地方諸侯相互之間的溝通合作,國民黨與柯文哲的互動關係都是可預見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