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台灣國策智庫內政研究小組論壇「地方自治權限及其問題」

新台灣國策智庫內政研究小組2019年4月26日召開論壇會議,討論地方自治制度以及地方權限問題。頭重腳輕的中央與地方權限劃分,地方人口流失與經濟衰退,組織僵化與人事待遇不平等,人事費比重過高而排擠業務費,財源不足及劃分不合理,法律義務支出過高,浮濫寬鬆的無意義支出,城鄉差距與地區間的發展落差,乃至媒體報導以及教育資源分配的扭曲,這些都是長期存在的問題;大法官會議針對中央與地方問題,曾以理由書敘明化解機制之設立,但是有關中央地方權力劃分協議、紛爭處理委員會等治理機制,目前並未見到有相關立法的推動。

目前有些值得關注的地方自治議題,是地方依法不應作為而作為的事項,例如某些地方政府要求設立「自經區」,企圖與中國大陸協議合作,或某些縣市協議合作對抗中央等,另外有關人力進用的在地化與多元化,金馬四通的特別行政區與跨域治理體制,遷都可行性的評估規劃,區級自治與治理機制的強化,租稅權限與分成的調整,國土區域規劃的落實,地方共同體的穩固等,都是當前值得特別思考關注的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