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台灣國策智庫兩岸研究小組論壇會議「中共政治代理人法」

新台灣國策智庫兩岸研究小組,於8月28日邀集跨領域的學者專家,討論「紅色滲透」問題。中共對台灣全面深入滲透,其滲透手段從文化到軍事無所不包,台灣連同香港是國際公認的長期遭受中共「紅色滲透」的重災區,香港經驗清楚告訴我們,中共政治承諾是不可信的,中共滲透是無孔不入的,香港如今面臨生死交關的背水一戰,台灣的生存不得不效法美、澳等國家,亡羊補牢的修法圍堵國家安全漏洞。

雖然這兩年來有「國家機密保護法」、「刑法」、「遊說法」、「政治獻金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陸續修法,但是我國的國家安全法制仍然遠遠不足;「國家安全法」只有幾條粗陋的文字,「保防法」胎死腹中,「反統戰法」不切實際,在面對中共充滿敵意的「反國家分裂法」併吞野心,以及習政權「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與「民主協商」的步步進逼,推動「中共政治代理人法」立法是當務之急,反制中共透過代理人的組織、活動不當干預台灣內部,在兼顧言論自由的前提下保衛台灣的民主體制,由於國情與法制的差異,美國的立法是事先預防性的「合法」與「揭露」,規範對象是外國人,我國的立法原則是採「具急迫性的最小範圍」,草案主旨是採事後懲罰的「非法」與「禁止」,規範對象是本國人;「中共政治代理人法」實際面貌仍然是開放的,我們必須持續關注與研議國家安全保障體制,防制外力入侵的「反間諜法」草案也應儘速列入議程。周延的國家安全法制的存在,不但保障台灣的民主體制與生活方式,更有利於維繫正常健康的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