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台灣國策智庫外交研究小組論壇會議「香港反送中與台港關係」

新台灣國策智庫外交研究小組邀請多位港台學者專家,於7月23日舉行「香港反送中與台港關係」論壇會議,研討香港最近的社會政治動態與我們的因應之道。

英國在香港殖民時期建立了優良的法治傳統,以及細緻精密的法律體系,此次港府當局企圖修改「逃犯條例」,目的在填補罪犯移交、引渡的漏洞,本來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卻意外演變成規模空前的劇烈抗爭,原因在於港府當局利用修法議題挾帶政治議程,將台港問題連結至中港問題,使法律問題變質為政治問題,觸動了港人的社會不信任,以及對司法權、立法權沒落的不滿,高度的社會動員與政治抗爭,噴發出對中國的恐懼怨恨,以及一國兩制實施22年來的失落;此次抗爭的特質有規模鉅大、高度自主的連結動員、民主的決策網絡、商人團體的出錢出力,顯示出香港前景的變化與不確定性。

台灣與香港的民間關係向來極為緊密,我們應該在經濟社會關係與政策宣示之外,考慮制定「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提升台港關係層次並聲援香港民主發展,同時應改善投資移民規定,縮短港人居台時間的硬性要求,方便香港移民在取得台灣居留權的同時,繼續維持在香港的工作與活動,並訂定多元化彈性化的移民管道,放寬各級學生來台留學的規定與門檻,更彈性的開放港人來台就學就業。

我國目前對港人政治庇護或實施難民法仍不可行,「香港澳門關係條例」有行政授權的空間,惟必須要注意「香港居民」的定義,因為香港居民極大比例是1997之後的新移民,不宜與原本長期或世代定居的港人混為一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