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台灣國策智庫經濟研究小組 「會診台灣當前經濟政策」論壇會議

新台灣國策智庫經濟研究小組,於2019年1月29日召開「會診台灣當前經濟政策」論壇會議,由本智庫經濟小組召集人高仁山博士引言報告,並與其他學者專家研討交流意見。

高博士先從國際大環境分析台灣的經濟處境與變動,並探討台灣當前的整體經濟社會問題;近幾年來美國的經濟是持穩發展,歐洲呈現不穩定的走弱趨勢,日本的問題是成長偏弱、前景難測,中國則是出口驟降、成長堪憂,貿易戰的本質是全球供應生產鏈的重組,中國雖然對全球金融影響極大,但美國在貿易戰中仍穩居上風。

台灣的景氣在2018年6月大幅下降逆轉,製造業、服務業與營造業指數同時反轉,這是未來經濟發展的一個重大警訊。外匯存底與出口規模雖然創新高,失業率持續微幅下降,名目薪資也有成長,但是實質薪資所得卻明顯衰退,高漲的房租與房價更造成社會的剝奪感;台灣經濟向來是出口導向,大量的外派人員生活於國外,這都不利於國內消費的擴張,事實上台灣的淨出口只有12%,代工產業的利潤率又極低,資本形成也大幅落後,不利於整體經濟發展。

台灣經濟的發展必須要提振投資與增加消費,投資產業鏈留在台灣的產業,增加勞工的薪資佔比,大量投資人力資源,積極開拓政府稅源等,整體而言經濟成長並不等於產業成長,台灣經濟的未來必須先解決薪資成長、多元就業、抑制房價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