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台灣國策智庫通訊傳播小組座談會「5G政策與應用發展」

新台灣國策智庫於2019年3月27日,邀請資深學者專家、立法院代表以及業界人士,召開通訊傳播小組座談會第9次會議,討論「5G政策與應用發展」。

5G的發展目前仍未塵埃落定,因為實用性與應用性仍不明確,廠商目前在C也就是消費者領域佈局較深,但是產業進入門檻並不低,在B也就是商業應用部份,例如工業互聯網、車用互聯網與區域性專網等領域,還處在前景不明的摸索階段,設備廠商也未形成投資方向,只是預期未來將在AI、Big Data、IOT領域會有重大發展;因為市場規模與產業型態,5G在服務業與製造業的發展模式並不相同,服務業勢必跟隨國際主流大廠走才可生存,製造業則可在模組製造中深入尋找利基項目。

5G的投資極大,因為高頻傳輸距離短的特性,除了密集建構基礎網路設施,還要投資sensor網路應用才會成熟,加上必須開發連結各個不同的產業應用,以致個別電信業者的投入並不容易,雖然有共線的可能性,但共網、共頻並不可行,而且4G的應用一時仍無法取代,所以目前5G的投資回收風險極大。政府與各界似乎都在期待5G頻譜拍賣,但是頻譜有經濟價值也有社會價值,5G更涉及國家戰略利益,因此應該慎重其事並使國家有積極角色,當務之急是充分討論、前瞻佈局以及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