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台灣國策智庫通訊傳播研究小組座談會「NCC的組織與定位」

新台灣國策智庫通傳研究小組於2019年4月26日召開座談會議討論「NCC的組織與定位」,專家指出NCC是我國第一個獨立管制機關,當初是因應WTO的要求而成立,參考美國FCC的作法設計而來,具有獨立性與專業性,主要功能在於電信監理及數位匯流,現在面臨網路及新興的技術、產業、消費者問題,加上NCC的職權與預算遠遠落後周邊國家,使NCC的機構組織定位問題受到矚目。

目前比較明顯的有獨立性、公正性、行政一體、預算規模與產業發展等問題,受到業者乃至社會各界的質疑與關切。事實上NCC從來就不是完全獨立機關,重點在於成員的組成與行政一體的政策價值,能夠落實言論自由、市場公平、消費者及弱勢保護、產業與科技發展等功能;目前組織架構不足以及法規過於陳舊,數位化發展與產業競爭政策須加強,頻譜拍賣收入應設立基金促進產業提升,增設三級機關以確保監理與執行機制的健全,都是有待評估解決的問題。

現階段最為棘手的資安與假消息、假新聞問題,不只涉及內容事務處行政職權的強化,更有言論自由以及跨部會協調問題,因此提高NCC首長的權威、院本部增設職能或分拆及整併其他部會,都是可以考慮的方向,NCC應獨立而不孤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