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首腦會談-川普與安倍之間真有「蜜月期」?!

林彥宏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主任


2018年4月18日(美國時間),美日兩國首腦在佛羅里達州,川普總統的別墅,馬阿拉歌莊園內 (Mar-a-Lago) 共同召開記者會。美日兩國從川普總統上台後,透過幾次的高球聚會,在外表現如膠似漆,恰似新婚的「蜜月期」。例如︰在安全保障上,共同維護西太平洋的安全等,彼此有了共同的共識。但在川普總統發布貿易制裁,把日本列入鋼鐵、鋁製品課稅的名單後,兩國之間的關係產生了微妙的變化。

 

川普總統希望美國在貿易上對日本的赤字能夠縮小,川普總統提到「美國與日本之間存在著巨額貿易赤字的問題」、「一年約690~1000億美金之間,這是一個相當大的數字」,若「美日之間,若有新的共識,關於鋼鐵、鋁製品關稅的問題將會被進行討論」。此語暗示,若要請美國把日本從名單上拿掉,安倍首相似乎要端出更好的菜色來滿足川普總統及美國人的需求。美日的「蜜月」關係似乎變質成「朝貢」關係。

 

關於鋼鐵、鋁製品進口到美國的關稅,這是美國為了保護國內產業所提出的一個緊急應對政策。基於美國通商擴大法 (Trade expansion act) 232條,因鋼鐵、鋁製品的進口到美國的數量增加,對於美國的安全保障造成若干的影響,將對鋼鐵、鋁分別課予25%及10%的關稅。

 

世界貿易組織 (WTO),針對美國此項政策提出嚴重批評,若是在安全保障造成若干的影響,或許在緊急狀態可以認同該項政策,川普政權這樣作法是不合理。4月18日川普總統本人也證實,其實會對鋼鐵、鋁製品課予關稅在於「美國整體的貿易赤字超乎大家想像」。當然川普總統提出該政策,不僅世界各國反對的聲浪不斷,就連擔任美國國家經濟會議 (NEC) 議長的蓋瑞寇恩 (Gary D. Cohn) 也強烈反對,結果造成蓋瑞寇恩不得不辭去議長一職。

 

歐盟 (EU) 委員會主席,尚・客勞德・榮克 (Jean-Claude Juncker) 批評︰「為了保護美國的鋼鐵業,什麼手段都使得出來,此舉是不具正當性的」、「不當的政策對我們的產業造成打擊,不應該袖手旁觀」,必須採取報復手段。加拿大的外交部長:「我們絕對無法接受」、「對於加拿大的國家利益,會迅速採取對應方式」。中國表示:「美國在做一件錯誤的事情,中國會採取必要的措施,保障自己合法的利益」,並對輸入到中國的美國產品課予關稅。

 

反觀日本,安倍政權呈現出軟弱無能。管義偉官房長官及世耕弘成經濟產業大臣,只表示出遺憾。世耕大臣表示「從日本出口到美國的鋼鐵、鋁製品不可能對美國的安全保障造成不好的影響」,希望美國能夠把日本從課稅的名單上剔除。然而日本政府,對於川普政權提出的鋼鐵、鋁製品課予關稅的保護主義政策,從不敢正面批評,只是重覆要求美國把日本從課稅的名單上剔除。

 

但是對美國的鋼鐵、鋁製品課予關稅的政策進行批評,將採取對抗措施的歐盟及加拿大,澳洲等,結果從課稅名單上被剔除。日本在美國的主要同盟國之中,唯一在鋼鐵、鋁製品上被課予關稅。

 

很清楚地,川普政權希望日本政府在貿易上,尤其在汽車產業做出讓步。特別是川普總統在面對記者提出的問題指出:「每年對日本最低至少690億美金的貿易赤字。日本每年出口到美國的汽車有數百萬台,我們也沒有課予關稅。美國也沒有把產品出口到日本,雖然還有其它及貿易壁壘的事情。因為有這樣的事情存在,首相與我將會在短期間進行討論」。

 

當主要的媒體在報導川普總統與安倍首相的關係時,都稱彼此為「蜜月期」。但是這次美日首腦會談中,美國並沒有把日本從鋼鐵、鋁製品制裁名單上剔除,以及日本主動提出,要求美國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TPP),美國的態度表現冷漠,反而希望優先進行「2國間的談判」,種種跡象顯示彼此間並沒有所謂的「蜜月期」。而在2017年11月,雙方的首腦會談中,可看出川普總統把安倍首相當作部下在使喚。

 

當然,日本是不是能夠像歐盟及其它國家對美國能夠正面的碰觸問題,不拐彎抹角。這關係到今後美日在貿易上談判時,一個相當重要的因素。那時就可了解到,川普總統與安倍首相之間的信賴關係程度有多深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