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有成效!?

林彥宏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主任


2017年8月23日,北韓的平面媒體「勞動新聞」刊登金正恩訪問「國防科學院化學材料研究所」(Chemical Material Institute of Academy of Defence Science) 的照片。在該研究所展示出類似可收納彈道型導彈的固態燃料的盒子,該盒子是由碳纖維製造的。然而,這些配件被懷疑有可能使用在新型彈道型導彈「北極星1號」及「北極星2號」。

 

在報導的畫面中,金正恩與專家們在「超低溫恆溫槽」的機器前有說有笑,該機器是為了要測試導彈在超低溫環境時對導彈的材料有何影響,所設置的一項高科技的設備。這個恆溫槽,與日本企業所製造非常類似,但並非是最新的一代。到底北韓是如何收集到這項設備的資訊,以及如何拿到該設備,充滿了疑問。

 

根據歐洲情報當局,北韓的寧邊核能設施,使用日本製造的變頻器及緊急發電設施。先前曾經發現過在北韓的武器走私公司向敘利亞銷售彈道型導彈的貨物中,有由日本製造的可攜帶型壓力計測器;北韓偵查總局的無人偵察機使用日本製造的高性能相機,還有朝鮮人民軍船艦上標準配備的雷達,也是日本製。由此可知,在北韓的軍需產業,對於日本製造的產品是有相當大的人氣。不過,日本國內若沒有人協助北韓,北韓怎麼能輕易獲得這些高科技的軍事產品呢!?

 

另外,聯合國安理會的專家長期對北韓調查,並在2017年所提出的報告書中清楚記載,北韓對於聯合國的經濟制裁順利地利用巧妙的方式避開了。2017年1至9月透過外銷煤炭、鐵、鋼鐵獲得約2億美金的收入。不僅如此,北韓也不斷向敘利亞及緬甸提供彈道型導彈及化學武器研發的協助。再者,報告書中也提到,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幾乎對北韓所有的商品都禁止外銷。北韓很精巧的利用一些方式及矇騙的策略,讓煤炭藉由船隻,經過中國、馬來西亞、韓國、俄羅斯、越南等國家,順利把煤炭外銷出國,賺起外匯。

 

不僅如此,北韓最新的手法是著眼在「網路犯罪」。例如,在國際銀行系統之間,利用菲律賓及斯里蘭卡的中央銀行等網路安全比較弱的地方,竊取匯往紐約款項,日前常常發生數千億日幣規模的款項遭不明駭客所竊的事情,就連最近在金融市場非常受到注目的虛擬貨幣,在背後也看得到北韓的身影。

 

在國際社會中,對北韓的制裁或許不是最重要的課題,僅是各式各樣競爭的政策課題中的一項。2006年之後,安理會通過對北韓的制裁案就有五個,聯合國的會員國有義務向聯合國提出本國對該案履行的報告書,但實際真正有提出的國家差不多只有一半左右。像歐美或是日本,對聯合國的決議真正用心去遵守的國家少之又少。

 

以中國及俄羅斯為首,除了一部分東南亞國家及中東、非洲、古巴等,針對違反聯合國制裁案件的搜查是不提供協助,對於違反制裁的人或企業的資訊有刻意隱藏的嫌疑。特別是中國,政治領導者擔憂北韓體制的崩壞,對於北韓的制裁並沒有全面履行。這樣的結果讓北韓在飛彈與核武的開發,沒有受到嚴厲的取締。

 

當然安理會決議的通過,並不能自動對制裁的時效性進行擔保。各國為了履行聯合國決議,必須進行國內的立法、行政作為,在決議實際生效間有時間的落差。例如在2270號決議通過後,與北韓比較接近的國家(越南、馬來西亞、烏干達、賴比瑞亞、埃及、蒙古、波蘭等)態度就表現的比較消極,不禁令人懷疑這些國家是否真正的看待聯合國的2270號決議存在的重要性。

 

安理會2270號的決議,號稱是聯合國對北韓最嚴厲的制裁,但是在決議案發佈之後,北韓接二連三發射彈道型導彈及實施核武試驗,國際社會出現一股新的聲音,希望對北韓進行更嚴厲的制裁行為。北韓的問題是否會造成東北亞情勢的緊張!?五月份的「川金會」是否成形,都是未來關注的重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