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選情民調系列五:蔡、柯、韓、朱、王、吳誰勝出?」民調發佈記者會

新台灣國策智庫於3月18日(一)上午10時30分至11時30分,於智庫大會議室舉行「2020總統大選選情民調系列五:蔡、柯、韓、朱、王、吳誰勝出?」民調發佈記者會,由凱達格蘭基金會執行長陳致中主持,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中心主任、趨勢民調公司總經理吳世昌報告及分析民調結果,並邀請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施正鋒教授、成功大學政治學系蒙志成副教授擔任評論人。

陳致中執行長表示,這是2020總統大選民調第五波發佈,透過長期的追蹤分析,並與動態的政局發展綜合考察,累積起來的民調數據很有參考價值。從這次民調以觀,初步可以歸納幾個重點:1. 小英總統支持度明顯回升逼近10%,應與打辣台妹台灣牌有關;2. 與之前相比,柯P聲勢有下滑現象;3. 王金平民調表現不弱;4. 排列組合當中,韓流並非所向無敵;5. 如賴清德院長登記參選,黨內英德競爭,賴明顯勝出,如與黨外對戰,以上週執行的這次民調為例,無論一對一或三角督,雖領先幅度有大有小,但賴完勝藍營對手與無黨柯P,可以說是民進黨當前抵抗韓流與壓制白色力量最保暖的羽絨衣。

蒙志成副教授分析民調結果指出,2018年九合一選舉結束後,民進黨聲勢頓時陷入谷底,其中歷經黨主席改選、行政院長換手、內閣改組與兩次共六席次的立委補選後,民進黨現時似乎已暫時止血。柯文哲與韓國瑜旋風,在立委補選結果各自回歸基本盤的情況下,也暫時回檔,事實證明媒體空軍可以造時勢,但組織陸軍仍是坐收選舉戰果的重要關鍵。隨著立委補選的結束,藍綠白三方同時進入第一波段的盤整期。

此外,在2019年初春,中共以促統為核心的「習五條」強硬出台,受蔡政府強勢回應加上美國友我聲浪不斷,蔡英文「親美抗中」路線,反轉了個人聲勢,相較於其他可能的對手,她在國安兩岸外交的舞台上,嶄露出穩健嫻熟、能夠抵擋壓力的應對。本次調查,回顧自2019年初起至0316立委補選前的民意走向,並探析接下來即將進入第二波段,2020大選各陣營候選人支持態勢,值得重視。

與去年12月的調查比較,本次民調顯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支持度已度過最低潮時刻,開始反轉劣勢,頗有穩步向前的態勢。儘管總支持度僅有三成,仍遠低於不支持度,但只要民進黨持續鞏固基本盤,黨內菁英團結一致,則綠色選民將逐漸歸隊,形成穩固的綠軍後,伺機爭取中間選民,或有逆轉勝機會。

蔡英文爭取連任的意志堅強,然支持度低,因此力推賴清德競選的聲音從不間斷,輿論長期關注兩人動態。比對12月中與本次民調,排除表示不支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受訪者後,就支持者來做交叉分析,呈現蔡英文的支持度一舉超過賴清德的結果,來到近五成(蔡:賴=49.9%:40.8%)。以同樣的分析,賴清德原本在12月的調查尚有近六成(58.4%)的支持度,遠遠領先蔡英文的三成(29.2%),惟態勢演變,加上卸任行政院長一事拖泥帶水,也不積極表態爭取競選黨主席,過於顧慮,蔡英文悍拒中共一國兩制,一漲一消間,致使情勢反轉。蔡英文代表民進黨競選2020大選,應無懸念。

蔡英文2016年以內政改革作為競選主軸,執政後卻遭遇2018地方選舉的大挫敗。近期蔡英文的聲勢上漲,主要是在兩岸關係積極反制中共促統作為,並強化對美關係以開拓國際空間。因此,在不到一年的競選期,為積極拉抬聲勢,國安兩岸暨美中貿易衝突下的區域經濟發展議題,將為蔡2020的競選主軸,也將凸顯其他對手經驗不足而得分。此外,蔡英文「親美抗中」的路線,符合當前的美國利益,能獲美國支持。

國民黨2018九合一選舉大勝,但歷時數月,2020總統人選與出線方式,仍紛擾不停。直至近期,由黨主席吳敦義表明在最有機會贏得大選的前提下,可能在第一階段初選期間,徵召韓國瑜。國民黨人選出線的遊戲規則就此畫出:在4、5月期間,掌握多方數據,判斷最能獲勝的人選,如為韓國瑜則徵召之,若為他人,則辦理初選。本次調查為吳敦義發言確立規則後的第一份民調。

王金平雖然在四位候選人中獲得最高支持度(31.2%),但與支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題目交叉分析後,資料顯示王金平的支持度,最主要來自於原先表態支持民進黨候選人的受訪者(54%);相對來看,韓國瑜與朱立倫才是分佔不支持民進黨候選人的前兩名,王金平則排名第三(15.6%)。如將四人再與蔡、賴、柯相互比對,同樣出現韓國瑜、朱立倫為國民黨候選人的前兩名,惟兩人支持度差別不大。細究兩人在三角督的支持度組成,韓朱二人最主要的差異在於,韓可挖走約4%的柯文哲支持者。

總體來說,由於韓朱二人在本次民調雖為領先頭,但未有顯著支持度差異,吳敦義如要徵召韓國瑜參選,要對外說服的正當性不足,另也有高達六成(62.6%)的選民不支持韓選總統,就算只問那些原先就不會支持民進黨候選人的受訪者,也是超過五成(54%)選民不支持。吳敦義須審慎面對目前徵召韓國瑜選總統的負面影響。

然而,國民黨從2016下台以來,除了在兩岸關係堅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外,並未有明顯引人注目的政策主張。現在又為了決定參選人,平息各方力量,候選人遲遲無法出爐決定政策方向,只能眼望蔡英文按部就班地推出治國方略。要勝選2020實非易事。

柯文哲雖然在12月的民調打敗所有對手,成為2020最受支持的可能參選人,儘管柯在本次調查仍受40歲以下年青人近六成(59.2%)的絕對力挺,但由於無政黨組織的奧援,又因白綠分裂未有緩解,在1.27台北市立委補選一役失利後,聲勢開始下滑。3.16的立委補選,又無他可著力的空間,網路聲量更是急速萎縮。不過由於柯無政黨包袱,可以在國、民兩黨人選確定後,再來整體評估參選與否。

以目前的態勢來看,當民進黨派出蔡英文、國民黨派出朱立倫時,柯文哲如參加選戰則有一搏的機會,而且一旦參戰,其支持度中有超過五成(52.5%)是原本會投給朱立倫的。而另外一個局便是民進黨蔡英文參選,國民黨改徵召韓國瑜,此時柯文哲如參選,不但無法贏得選戰,還可能掉入第三名;初步檢視,此時柯的支持者當中,僅有不到五成(48.8%)是來自原先投韓者,相較起來,與韓國瑜同局,將有部分柯粉會被韓國瑜吸走。在此刻,柯文哲顯然樂見國民黨最終不徵召韓國瑜,則他就有較大的參選意願與勝選機會。

不過,柯文哲在傳統藍綠政局下固然有人氣,但最大罩門就是無法呈現完整可行的治國藍圖,或者相關方略的充分準備;足以擘劃國家大政、因應國內外大事的智囊團隊,亦付之闕如,如此打總統大選,將難以給予民眾充分的信心。

施正鋒教授評論這一波民調數據提出下列看法:蔡英文總統的滿意度提高一成到28.2%,不滿意度也降低一成,不過仍然高達54.3%。相對之下,閣揆蘇貞昌的滿意度43.7%高於不滿意度36.5%,尚待觀察後勁。值得注意的是選民對於國、民兩黨的政黨傾向,都有微幅上升(33.2% vs. 24.6),可能醞釀兩黨對決之勢。然而就明年立委選舉意願來看,仍有四成多選民(43.7%)沒有明顯投票意向。

比較驚人的是,只有30.0%選民表示明年願意投給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不支持的將近五成(47.5%),當然,還有22.5%仍有努力的空間。同樣地,只有三分之一選民(33.5%)表態支持蔡英文連任,比去年底增加一成,卻仍有將近六成(57.4%)不支持,比不滿意的人(54.3%)還要多一點。

就國民黨三顆太陽而言,朱立倫獲得超過四成支持選總統(43.8%),王金平也有三成多(33.8%),而吳敦義不到一成(6.1%)。如果韓國瑜加入競爭,雖然有28.7支持,明顯拉到朱立倫的票源(26.3%),而王金平竟然守住(31.2%)而小贏。如果以區域來看,韓國瑜在中部較強、王金平南部、朱立倫較平均。

如果藍綠對決,蔡英文穩贏吳敦義(54.3% vs. 29.5%)、穩輸朱立倫(37.9% vs. 51.1%)、及王金平(37.3% vs. 49.0%)。如果國民黨由韓國瑜上場,竟然沒有比朱立倫明顯增加支持(50.2%),反倒是蔡英文支持度可以增加到41.6%。不管如何,國民黨仍有三成鐵票,而民進黨再壞仍有將近四成。

要是由賴清德取代蔡英文,明顯打敗吳敦義(64.8% vs. 22.7%)、及王金平一成(49.6% vs. 36.7%),朱立倫拉鋸(46.6% vs. 44.1%),卻可以小贏韓國瑜(48.6% vs. 44.6%)。如果與蔡英文相比,賴清德可以把國民黨的票壓低到兩成多一點,相對地,可以提升支持到45%以上。

假設柯文哲加入戰局,柯文哲可以左右開弓(40.8%),分別吸納吳敦義(16.1%)、及蔡英文(34.0%)的票。如果是由王金平代表國民黨(26.9%),可以稍微抵擋柯文哲的侵蝕(36.4%),連蔡英文也會流失一些票(28.1%)。國民黨如果由朱立倫上場(33.9%),不止流向柯文哲的票可以回籠(30.9%),連蔡英文也稍傷神(29.0%),基本上這是有拼面的正三角。如果是由韓國瑜披掛(35.4%),雖然比朱立倫更能抵擋票源流失給柯文哲(27.9%),不過,反而鞏固蔡英文的票(30.6%)。

如果賴清德代表民進黨,不管國民黨派誰出馬,顯然可以有效壓制柯文哲的攻勢,連朱立倫(35.1% vs. 31.8%)、甚至於韓國瑜(35.3% vs. 34.7%)都會失色;換句話說,賴清德可以邊陲化柯文哲、進而而與韓國瑜一比高下。比較奇怪的是,假設王金平出來(24.5%),柯文哲與賴清德就可一爭長短(33.4% vs. 34.3%),那麼,難道韓國瑜的深藍、或是外省票,寧願棄保投票給柯文哲?(E)

 

民調全文

報表資料

新聞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