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2.20 新台灣國策智庫內政研究小組「疫情過後的運輸系統新思維」圓桌論壇會議

陳內閣剛上任就推出重要的交通運輸政策,「中央促進公共運輸使用方案」,引起各界強烈的關注與政策討論;運輸政策除了工程規劃與財務因素之外,主要還有管制、補貼、績效、結盟及環保永續等面向的考量。管制的目地在保障弱勢族群、抑制通貨膨脹、避免惡性競爭、避免癱瘓經濟活動等,也可能抑制民營化、自由化之缺失,避免追求利潤、忽視運輸路網維修,以及惡性競爭造成倒閉影響營運,但管制也有其盲點,如失去競爭、服務品質低落、經營無效率及經常虧損等;我國現行大眾運輸之補貼也算是一種管制,老殘票補貼由社會福利預算支出,有訂立嚴格與客觀之評鑑考核方式,復康巴士採定期契約方式,偏遠路線採績效補貼方式。

此外還有Maas交通行動服務先驅計劃的實施,Maas服務的目的在打造一個比自己擁有車輛及使用車輛還更方便、更可靠、更經濟的交通服務,讓民眾的行為從擁有車輛轉變為擁有交通服務,這是因數據驅動(data-driven)、顧客為中心及智慧型手機而產生的服務,若要成功地滿足所有交通需求,不能單靠公共運輸,最重要的是把所有公共交通工具(高鐵、台鐵、捷運、公車、計程車、需求反應式服務(DRTS)、公共腳踏車)及私人交通工具(租車、共享車輛、共乘)都整合在單一服務平台下。運輸政策的訂定包括結盟政策,結盟是否形成壟斷?結盟是否對消費者有利?通常垂直整合並不禁止,現有常見的結盟方式有航空公司之共掛班號、聯營公車、海運業之「運費同盟」,還有複合運輸、快遞業與便利商店結盟等。

TIF的台灣案例,高雄鐵路地下化-鳳山計畫,2012年「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為台灣首個試辦的計畫,除了把鐵路立體化「中央地方經費分擔比例」加以制度化外,並將租稅增額融資(TIF)和大眾運輸導向型發展(TOD)的收入也納入自償率計算,鳳山計畫當中,高雄市政府分攤比例從左營至高雄段的25%提高至55%,從27億元增加到約97億。新北捷運新北市三環三線與TOD導向的土地利用規劃,淡海輕軌預定於107年底完工,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一期預定於109年底完工,安坑輕軌預定於110年底完工,三鶯線預定於112年完工,導入TOD,以車站方圓500公尺為中心,透過土地使用變更、增額容積和都市更新等周邊土地開發方式配合TIF,當捷運站周邊土地使用變更及都市更新開發後,產生房屋稅、地價稅、土地增值稅、契稅等租稅增額效益,更可實質挹注捷運建設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