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兩岸關係與中國國際戰略

主編:吳釗燮

書籍簡介

由於台灣與中國之間的特殊歷史糾葛,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與外交封鎖,以及崛起中的中國對台灣的經濟吸引力,加上台灣人民對於統獨的長期爭議,兩岸關係成為台灣的重大公共政策議題。而此議題,牽動了許多台灣人民的強烈情緒,成為民主化運動開始後,每次重要選舉的焦點。這在李登輝總統的時代是如此,在民進黨執政時期亦然,在馬英九當選總統之後,辯論仍未終止。在可預見的未來,辯論仍將會持續下去。
在台灣國內對於兩岸議題的爭辯向來是非理性的,雙方都很難說服對方接受其看法。然而,在統獨的尖銳兩極爭辯之外,其實兩岸關係還有許多議題值得深入探討,共同找出台灣可以追求的方向與內涵,從而擺脫情緒性爭辯的泥淖。在這些可貴的理性思辨中,除了找尋對台灣最有利的戰略之外,尚可透過兩岸經濟交流、協商經驗、中國本身的發展、中國在外交上的作為等,為台灣學術界或有實務與決策經驗者提供積極建言與嶄新的方向。
尤其本書中選錄的論文,關注的面向廣泛且具前瞻性,從中國對台政策與台灣主權危機、馬政府兩岸協商的解析、兩岸談判模式之比較、中國對綠營的策略分析、兩岸經濟關係與區域經濟整合、台灣與中國簽訂ECFA、中國對外投資戰略、中國能源外交的策略與作為、中國對美外交、日中關係與對台灣的影響,以及中國對東南亞外交等,其中觀點與翔實數據都是可供國內外專家學者理解台灣面臨嚴峻現實挑戰的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