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鞏固-政權輪替的國家安全挑戰

作者:羅致政、吳釗燮、劉世忠

書籍介紹

2008年台灣舉行立法委員與總統大選,當時執政的民主進步黨陳水扁政府大敗,將執政權交給中國國民黨的馬英九政府,台灣繼2000年首度的政權輪替後,出現民主發展過程中的第二次政權輪替。
當時下台的民進黨士氣低落,重新執政的國民黨則是意氣風發。在同時掌控行政與立法多數的「完全執政」態勢下,國民黨儼然將長期執政。殊不知,執政一年多的馬政府,過度偏重快速推動兩岸政策的結果,導致內閣行政效率低落,無力處理八八風災,馬英九國內聲望大跌,進行內閣改組止血。執政三年迄今,馬英九的國內支持度長期低迷、未見起色。
反觀淪為在野的民進黨,藉由2009年的「三合一」地方選舉、2010年的五都選舉,以及十多次的立委補選勝利,逐步從谷底回升,重建台灣人民信任。轉眼之間,2112年的總統大選將至,「民進黨重新執政」的呼聲已甚囂塵上。
台灣政黨支持度的起伏,反映的是台灣選民民主意識的更加茁壯,「做不好就換人做看看」的社會動能,是制衡政治人物最好的民主工具,也證明民意如流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當輿論開始重視台灣「第三次政權輪替」是否將於2012年發生之際,我們認為當務之急是重新檢討過往兩次政權輪替的經驗,從中找出台灣在政權移轉過程中,新領導人與新政府如何妥善因應國家安全的挑戰。在此一基礎上,我們藉由這本著作的研究成果,預先鋪陳2012年台灣若出現第三次政權輪替時,可能面臨的各項國內外危機,並且提出建議之道。
政黨輪替在台灣的民主實踐中已屬常態,如何確保其過程建制化的完備以及政治文化的成熟,是鞏固並深化台灣民主最重要的工程,這也是我們出版這本著作的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