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治理的新局與挑戰

主編:羅致政

書籍簡介

今(2010)年12月25日,台北縣、台中縣市、台南縣市與高雄縣市單獨或合併升格為直轄市,與台北市形成「五都」。這是繼1997年精省之後,台灣地方自治的又一次變革,對台灣未來的發展將產生重大影響。

除了台北市外,其他四個直轄市皆為幅員遼闊之「廣域直轄市」,對於社會大眾而言,其政治參與將是前所未有之經驗與挑戰。各界皆期望透過此次將部分生活圈與行政區盡可能合而為一的行政區變革,達到資源最有效之整合。同時,在日漸強調城市競爭力的今日,社會大眾更期望此番調整可增加自己城市在國際間之實力。

然而此次的地方自治變革由於太多政治計算,到頭來並未解決以下問題。非直轄市是否會因為此次調整案,造成與直轄市城鄉差距愈來愈大?其次,地方收支失衡的問題也沒有解決,而只提高地方舉債上限的作法,將造成財政狀況更加惡化,甚至進而影響到治理效率的後遺症要如何解決?「廣域直轄市」的市長面對未因地制宜的行政體制,到底要如何治理,才不會讓全民「市政升等」的期待大打折扣?面對全球化,要有什麼樣的思維與作法,才能達到提升競爭力的效果?本書將針對一連串問題,邀請國內著名學者與專家提出精闢之分析與見解,作為日後台灣深化地方自治時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