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ECFA:台灣的命運與機會

主編:吳榮義

書籍簡介

儘管反對聲浪高漲,但馬政府仍抗拒舉行公民投票,強行於2010年6月與中國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但ECFA之爭辯並未隨其簽訂而落幕,它所帶來的副作用與後續效應才正將開始。
全世界所有國家在經貿發展時,皆強調分散風險的原則,然而馬政府對此不僅坐視不管,甚至將中國視為未來台灣經濟「黃金十年」之唯一關鍵,此點無疑是漠視台灣的國家安全,導致台灣被鎖進中國的嚴重後果。
同時,對於ECFA此一攸關台灣前途的重要政經議題,馬政府不僅未與社會大眾充分溝通,甚至隱藏其可能造成的損害,更沒有準備具體的補救與配套措施。尤有甚者,對於在野黨以及社會各界要求將ECFA交付人民公投的訴求,馬政府擺出強硬拒絕之態度,只在事後交由其掌控之立法院追認了事,此種不願將政策讓人民充分討論與決定的做法,對台灣民主發展造成極大的斲傷。

ECFA如同香港「與內地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的翻版,而台灣簽訂ECFA之後是否會步入香港後塵?「東協加三」對於台灣的影響是否一定要靠ECFA來化解?ECFA真的會對台灣金融業帶來利多嗎?ECFA是否如政府所言,會讓「鮭魚返鄉」,帶來資金回流,創造就業?本書針對以上重要問題邀請國內著名學者提出精闢之分析與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