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美國總統川普大陣仗的亞洲之行,五國12天訪問的最大成果就是「印太戰略」的出爐,但是美國之音的評論指出這只是一種戰略模糊;中共十九大鞏固了習核心的集權領導,也確立了中國的獨裁壟斷地位,台灣須注意不要成為中國進軍世界的踏板,以及獨裁者訴求其統治正當性的棋子;台海關係在蔡政府執政以來外馳內張,宋楚瑜在2017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盡責的賣力演出,但是結果顯示出外交效益遞減之勢;新人新政的賴清德院長面臨烏雲罩頂,《勞動基準法》「一例一休」沉重的修法爭議,前朝埋下的獵雷艦重大弊案,加上高難度的拼經濟救五缺,賴揆必須努力撥雲見日才能帶來光明。

本期開卷延續上期日本選情討論,何思慎教授撰文 <在野鷸蚌相爭,難阻安倍暴走>,認為下次改選前,在野勢力必須整合為一股力量,始能有效撼動安倍的「一強政治」,當中「希望之黨」與「立憲民主黨」在「憲修」上的磨合至為關鍵。選後,首度寫入自民黨政權公約的「修憲」為朝野攻防重點,反對「修憲」立場鮮明的「立憲民主黨」將成《日本國憲法》「第九條」在國會中的最後防線,因「自公聯合政權」承諾「修憲」須取得最大在野黨共識。因此,「立憲民主黨」難以背棄「護憲」的民意,為扳倒自民黨,與「希望之黨」合流。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不但震撼歐洲政壇,也引起全球矚目,林彥宏主任所著 <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的省思> 分析,這次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可發現到民主主義社會的根幹,最主要就是市民投票,但西班牙政府卻用暴力來阻止這項行為。然而,西班牙又是EU加盟國之一,EU存在的價值在於EU條約第二條規定「基於對人之尊嚴、自由、民主、平等、法治、人權以及少數民族權利的尊重而創立」,西班牙是否違背其加盟EU的意義,靜觀後續變化。

蘇世岳副主任所發表 <領導無方內政失和,庫德公投建國夢碎> 一文, 評析獨立建國無法只建立在一般民眾民族主義的熱情上,政治菁英如何引導擘劃建國理想的實踐更是關鍵,就這一次庫德自治區公投獨立建國夢碎觀察,庫德政治菁英領袖誤判情勢、私心自用才是讓整個局勢逆轉的重要原因;伊拉克庫德自治區公投過關卻建國難成,關鍵不在於人民獨立意志的薄弱,政治領袖的一意孤行,缺乏整體的擘畫思維,由此導致政治領導的失敗,才是我們應當注意的重點。

在 <「票票不等值」的小立院與大立委> 文中,張人傑總召集人提出專業性、透明性、回應性的國會,不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要建立權責相符的立法院,要先打破「票票不等值」的困境,首先應消除選區之間的巨大落差,調整每縣市至少一席的特殊保障,並適度增加立委名額,但是在排除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的選制框架之前,所有的選制改革方案都將是空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