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新台灣國策智庫通訊承蒙各界先進不吝指教,各位的意見是驅動我們繼續努力的原動力,來自您的每一項建議與鼓勵,我們都深表感激。本月通訊專文邀請各界專家,針對年金改革、新南向政策、兩岸關係及六都民調等議題觀察綜覽。

民進黨政策會資深專員黃玫玲在〈年金改革,從所得替代率60% 談起〉一文分析,政府投入軍公教退休制度高額的經費,105 年度政府總共編列3,108 億元,其中含18% 優存778 億元,及84 年以前的舊制年資1,644 億元,相較於新制退休金由軍公教與政府相對提撥,更為不合理,日前銓敘部精算舊制年資,若不改革,未來30 年政府要付出1.62 兆,恐壓垮台灣未來。

台灣經濟研究院南台灣辦公室主任高仁山於〈用數位軟實力划向新南向〉一文分析,在新南向的戰略思維下,我國可吸引東協來的移創(相較於過去東南亞來的移工,吸引東南亞創業者來台創業)橋接東南亞數位文創的利基市場,除可引進各種不同的數位文化及應用來衝擊台灣的社會,並依此做為我國內需市場的延伸。相信,這樣的合作模式,將可以為台灣帶來更多的市場與發展機會。

台北市立大學民調與政策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吳瑟致在〈新形勢下的兩岸關係及未來展望〉一文分析,中國對台思維仍處於不穩定的階段,在中共十九大召開之前,相關對台系統人事的變動,都涉及中共內部政治權力的佈局。過去,我方已釋出許多善意,未來重啟兩岸交流,關鍵仍在中方的態度,當前國際情勢錯綜複雜,我方更要重視兩岸關係、中國情勢的研析,深入探究中國對美國及亞太地區的影響力評估,方能有完整且正確的交流及談判準備。

智庫編輯部〈2016「六都市長就任兩週年施政滿意度暨主要政治人物好感度民調」解析〉一文分析,據2016 年12 月20 日新台灣國策智庫公布台灣民眾對於六都整體觀感,調查顯示新任桃園市長鄭文燦滿意度最高,台中市是第一名「宜居城市」。政治人物「好感度」前五名分別是陳菊、賴清德、林佳龍、柯文哲與蔡英文。最值得關注的是柯文哲即便施政績效不彰,六都市民對其好感度超過蔡英文總統。政治人物若要翻轉施政印象,則民眾須給予多點耐性與時間。

台灣為島嶼國家,在全球化的21 世紀更應具有宏觀視野,新台灣國策智庫通訊專文希冀提供國人海內外的重大事件評析,亦提供國際友人來自台灣的觀察視野,敬請各界先進不吝指教並來信tbt@ketagalan.org.tw,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