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大家新年好!新台灣國策智庫通訊已發行6個年頭,感謝各位讀者長期的支持與鼓勵,也向作者們的辛勞與愛護致敬,希祈邀請大家一齊努力,繼續守護國家發展與公共利益的言論立場。

低迷不振的台灣經濟在2017年已出現曙光,雖然國家的大政方針尚乏顯著成果,不過年金改革、轉型正義、司法改革、勞基修法、國防改革、長照政策、稅制改革,以及新南向政策等,皆已陸續步入正軌。全球化的發展,牽動新右派、新自由主義、民族主義、新威權主義與恐怖主義的混戰;大國之間失衡的政治角力,夾雜著經濟因素膠著難分。台美與台日關係雖然穩健樂觀,中國的軍事威脅卻攻勢凌厲,區域情勢明爭暗鬥亦陷入緊張,台灣需要投入更多的智慧及努力,才能夠在險惡的環境中徐圖發展。

真理大學法律系吳景欽教授在<國民參與刑事審判真的嗎>一文中表示,最快在2020年,國民法官即可上路。當前的國民法官制度,幾近九成沿襲自日本的裁判員制度,是否適用於我國,並能帶動司法民主化,存有疑慮。雖然,國民法官在人數上佔有優勢,但無論在證據決定、證據調查、法律見解,甚至評議與評決上,國民法官處處受到專職法官的箝制,究竟這是實現司法民主化的重要途徑,抑或是花瓶,有待時間的檢驗。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副主任蘇世岳在<美國霸權穩定下的焦慮>表示美國霸權正在衰弱中。不過霸權的衰退並不罕見,美國在1980年代也曾面臨嚴重的雙赤字危機,但當時的美國總統並沒有因此走回「孤立主義」的老路,而是努力推動金融自由化與科技的創新,以重整美國霸權,一舉擊敗共產陣營。目前霸權的不穩定並非出於美國國力的衰退,而是領袖缺乏領導霸權的勇氣與遠見,川普團隊應借鑑歷史,才能消弭美國霸權不穩定下的世界焦慮,在復興國際經濟的過程中,讓美國再度偉大。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主任林彥宏在<近年來日俄關係的發展>一文指出,近年來日俄兩國首腦雖進行數次會談,但短期內雙方要針對經濟合作與領土爭議問題形成共識不易。在中國企業對俄國投資相當積極的情況下,如何避免中國企業獨佔市場,為俄國當前的重中之中。這也是何以俄國對日本在遠東地區產業開發與振興,抱持相當期待。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研究小組總召張人傑在<「撤旗」羅生門>一文認為,「撤旗」並非偶發個案,在美國官方語焉不詳的情況下,已傳達清楚有力的政策信號。在台美關係持續深化、廣化的今天,美國不會自亂陣腳傷害台灣來取悅中國;一切的答案或許是:嚥不下過了賞味期的中華民國國旗,美國正在等待新出爐的台灣國旗。

元月11日新台灣國策智庫舉辦「從蔡英文總統當選兩週年施政滿意度看2020總統大選」民調發佈記者會。本智庫民調中心主任吳世昌表示,關於2020年總統大選選情分析,總體而言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支持率高於蔡總統,不過民進黨支持者的意見分歧。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曾冠球副教授表示,除了70歲以上的長者外,可以發覺各族群對於蔡總統的不滿意度皆高於滿意度;不過,無論是蔡英文或賴清德,在30歲到49歲相對年輕的族群不滿意度明顯較高。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施正鋒教授表示,民進黨若要穩紮穩打,推出賴清德勝選的機會為高,綜言之2020年民進黨最佳的參選人選為賴清德,國民黨為朱立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