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新台灣國策智庫通訊」即將邁入第九年,感謝您長期的支持與愛護,使我們能夠繼續努力善盡言論與專業的責任;剛落幕的九合一選舉與十項公投,不但翻轉地方政治的版圖,動搖長期以來的政黨政治生態,衝擊重大公共政策與價值體系,也對緊繃的美中台關係與區域局勢投下陰影,2020總統大選政治風暴也山雨欲來。針對九合一選後的政治變局,本期通訊特別邀請精銳學者,環繞本次選舉與公投,提出深入的觀察與評析。

成功大學蒙志成教授「九合一選後政局與2020總統大選」,認為民調對於民進黨2020年總統候選人與立委候選人的低支持度,震撼了民進黨的政治菁英,瀰漫著濃厚的失敗主義。2018獲得勝選的國民黨執政縣市,如何避免兩岸買辦利益集團的介入,並擺脫國際的「傾中」印象?國民黨如何向美國保證會比蔡政府更能確保「美國利益」?柯文哲未來將面對屬於總統高度的國內外議題:1、如何回應中國所堅持「體現一中的92共識」;2、柯能否向美國提出確保美國利益的方案;3、柯的支持群眾多支持同婚、反核與廢死等議題,他應如何表態?

東華大學施正鋒教授「公投的走向與課題」,討論公投制度做為直接民主的工具之一,是用來彌補代議式民主之不足、強化公民對於政治的參與,特別是在政府面對重大政治課題之際,以提高決策的正當性。公投門檻高低要看民主的自信、及社會分歧與否。民主國家在進行重大議案的公投之際,譬如修憲案、加入聯合國或是其他集體安全的組織,往往會要求必須符合雙重過半的條件。如果是一個多元族群的社會,少數族群對於多數暴力戒慎小心,因此,必須用更多的心血說服對方,否則稍一不小心,公投反而成為國家的亂源。

台灣師範大學范世平教授「民進黨大敗後內外情勢更為嚴峻」,深入觀察這次選舉發現,台灣人對政治人物的「賞味期」越來越短,馬英九執政了6年才發生了「太陽花學運」,蔡英文執政了2年就「兵敗如山倒」;蔡英文宣布辭去黨主席,使得「黨政合一」破局,這是蔡英文可能跛腳的地方。國民黨會採取「地方包圍中央」的方式,讓蔡英文的中央政府處於孤立,國民黨這次地方選舉大勝,就有機會在2020年當選總統,如此政府中的公務人員就會觀望,甚至對蔡政府進行制肘;蔡英文上台後所推動的政策是否要繼續下去?例如「轉型正義」與清查國民黨的不當黨產,這些工作是否還要繼續推行?

新台灣國策智庫蘇世岳「外交進退失據,執政黨地方大選慘敗」,文中指出雖然綠營執政當局認為台灣的對外關係無須調整,然藍營即將執政的縣市,緊鑼密鼓積極意欲擴大兩岸城市交流的動作來看,究竟是綠營還是藍營誤判了民意,實有必要進行進一步的研析。自蔡英文政府執政以來,美日中三國的交鋒已經讓台海情勢產生質變,這也是國家領導者必須承擔的責任,對外戰略的模糊很可能也是地方大選挫敗的原因之一,這對於自我標榜「最會溝通」的蔡英文政府而言,如何在僅剩的任期中重新獲得人民的信賴,無異是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