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爆竹聲中一歲除,新春快樂!新台灣國策智庫承蒙國內外各界先進之鼓勵與指教,董事長高志鵬、執行長陳致中暨智庫全體工作團隊,謹賀長期支持我們的每一位讀者新年新禧、鴻運亨泰!願每一位努力不懈、堅守崗位的台灣人民,平安順心,萬事如意!新的一年,新台灣國策智庫亦將堅守初衷,持續為全球政經挑戰下的台灣開創願景、研求國家良策。本期通訊邀請各界學者專家,針對2018年兩岸安全情勢、東北亞韓半島局勢、美韓安全困境、美日印度太平洋戰略,以及原鄉漢人基本權利等議題分析綜論。

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兼副主任張國城於<2018台灣安全情勢淺析>一文表示,對於海峽兩岸的決策者而論,影響2018年台海安全情勢至關重要的因子為二:其一為民進黨是否能2018年台灣地方選舉中維持現有執政版圖,其二為馬英九是否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若馬英九決定參選,中方所採取的一切舉措將是對台灣安全最強烈之威脅,美方可能也將不對中方採取任何報復行動。

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董思齊於<平昌冬奧之後持續加壓與升溫的韓半島安全困境>一文指出,平昌冬奧所蔓延的和平氛圍,僅是兩韓同為國家安全各取所需之結果。北韓方面為紓解國際經濟制裁之國內壓力;南韓方面為避免韓半島陷入多方參與的不確定戰爭,而失去韓半島事務的主導權與發言權。在美方安全困境持續升溫的情況下,北核問題將是韓半島衝突爆發的導火線。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副主任蘇世岳於<川普又錯了!核冒險無法帶來真和平>一文認為,缺乏霸權氣度與國際秩序觀的川普,將引發進退維谷的安全困境與新一輪核武競賽。美國如欲跳脫此困境之途徑有二,其一重建國際多邊安全建制;其二,改變對外在無政府環境之認知,透過軟實力建立大國間良性的互動秩序。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主任林彥宏於<美日印度太平洋戰略>一文指出,「印度太平洋戰略」將是美日攜手開展之新「世界戰略」,並將拉攏印、澳兩國建立緊密的安全同盟,共同對抗中國藉「一帶一路」政策拓展其在印度洋與非洲地區開發中國家影響力,欲以經濟力量發展軍事實力背後的強烈政治企圖與威脅。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研究小組總召集人張人傑於<在國土與人民生活安全之間的原住民保留地>一文中點出,1960年代,因政府政策鼓勵而上山從事小農經濟的原鄉漢人,在1980年代「還我土地運動」爆發、政府政策轉向後,淪為台灣原鄉的化外之民、乏人問津。原鄉漢人之基本權利應如何保障、原漢衝突應如何處理,係政府當局須留心處理之重要課題。

台灣為重要的島嶼國家,吾人應立於宏觀的視野、深入洞察海內外脈動,在全球政經挑戰的風雨來臨之前,未雨綢繆、領航向前。新台灣國策智庫通訊,希冀提供國人國內外重要事件之專業評析,亦提供國際友人來自台灣的研究視角與聲音。您的每一項寶貴的建議,都是我們不斷鞭策自己進步的動力,敬請各界先進不吝來信指教,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