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政治經濟局勢動盪的亞洲四海與印度太平洋地區,軍事與經貿的緊繃關係皆達高峰。無論是美韓軍演規模、中俄軍機於東海大肆繞行、美軍「卡爾文森號」歷史性的重返越南、北韓無預期訪中,抑或是中國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與川普強硬的對外經貿政策,皆可顯示出環繞台灣險峻的國際環境,以及居於特殊國際地位、關鍵戰略地位的台灣,思量因應措施的迫切性。本期通訊邀請各界學者專家,針對台灣國際人權公約國內法化途徑之回顧、川普「貿易戰」之博奕分析、聯合國對北韓制裁之成效,以及中國取消任期制限制等重要議題分析綜論。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廖福特研究員於<國際人權條約國內法化方式之回顧>一文指出,國際人權條約於台灣國內法化歷經幾番波折,國內法化途徑之多變,顯示出我國對於條約內容認知之空泛,以及台灣國際地位的特殊性。尤其,在公約簽署、批准與施行法通過前的空窗期間,其條約效力與適用多有疑義,使得國際人權條約於我國束之高閣。

國立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邱奕宏副教授於<川普「貿易戰」博奕的懦夫賽局>一文表示,川普大舉針對進口至美國之鋼鋁,課徵懲罰性關稅,企圖透過強硬的貿易政策實行「美國優先」原則。然而,這樣的舉措是否將復燃國際貿易之保護主義,進而在懦夫賽局的漩渦中爆發全面性「貿易戰」?值得吾人關注。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主任林彥宏於<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有成效!?>一文指出,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祭出最嚴厲之2270號決議制裁,然而,北韓巧妙的透過船隻轉運多國之途徑,順利外銷煤炭,突破經濟制裁防線,持續精良其核武軍備並進行導彈試射。據歐洲情報局指出,北韓先進軍事設備重要零件幾乎來自日本。究竟各國面對北韓核武威脅,該如何解套?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小組總召集人張人傑於<習近平「稱帝」的圖謀與侷限>一文中點出,中國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之動機,須置於習近平執政理路與中國政治權力結構之脈絡理解之。相對於江、溫主政,習近平集權專制的「新時代」將打破中國共產黨行之有年之政治慣例,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所謂人民民主的未來,又將走向何處?

台灣為重要的島嶼國家,吾人應立於宏觀的視野、深入洞察海內外脈動,在全球政經挑戰的風雨來臨之前,未雨綢繆、領航向前。新台灣國策智庫通訊,希冀提供國人國內外重要事件之專業評析,亦提供國際友人來自台灣的研究視角與聲音。您的每一項寶貴的建議,都是我們不斷鞭策自己進步的動力,敬請各界先進不吝來信指教,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