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中國開放竹幕屆滿40年,冷戰結束柏林圍牆倒塌即將進入20年,國際政經局勢將面臨巨大翻轉,國際著名的政經分析師與戰略評論家,早在2018年初就預言今年將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性的一年,在時序即將進入秋天的現在,我們可以明顯感受到國際社會的波濤洶湧,而且有治絲益棼、欲罷不能的趨勢。本期通訊文章分別探討亞太經濟情勢中的兩岸關係、中國對中美貿易戰的回應與美國全球戰略下的美歐關係議題。

文化大學國際貿易學系郭國興教授「日本於亞太地緣經濟的核心利益:兩岸的角色」文中認為,在「中國因素」的強力制約之下,日本若能協助臺灣加入TPP,將更突顯日本在美國退出TPP下,建構亞太自由貿易秩序的主導角色。臺灣政府現正推動新南向經貿戰略,以臺灣優勢產業協助東協及南亞各國之需求,日本支持臺灣加入CPTPP,臺灣大力協助日本主導CPTPP。在中國因素方面,協助臺灣參與CPTPP,不但可提升兩岸經貿發展的質與量,亦將有利中國提升全球價值鏈的水平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蘇世岳副主任,在「跨大西洋關係—川普全球戰略的一個側面」探討,美歐之間因為北約的存在,擁有世界上最堅實的國際同盟關係,川普政府的政策方向卻傾向於冷卻這個關係,一旦美國與歐洲疏離甚至形成冷戰關係,也就是跨大西洋關係如果裂解,那麼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將會嚴重受創,全球將長期陷入失序、規則不彰、不可預測與不穩定、經濟與民生蕭條的困境,這將不是任何人—包括川普所樂見的結果。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小組總召集人張人傑,『「中美經貿摩擦白皮書」評析』一文指出,中國發表的白皮書並沒有提供解決、改善問題的藥方,也沒有展示對抗美國的意志、火力,甚至連習近平2018年4月10日在博熬論壇,宣布的四個「新重大舉措」或類似的聲明、承諾都不見了,因此,它的功能或許只是轉移焦點的煙幕彈,或是拖以待變緩兵之計的地雷,當然,中國會不會在煙幕彈與雷區後面,或是釋出和平鴿主動協商和顏悅色的彈冠相慶,或是發動兵戎相見的血光之災,和戰禍福之間的變化仍然值得拭目以待。

最後要特別感謝各位讀者的愛護與支持,走過七年的本通訊已經出刊70期,在此感謝各位作者們的努力與辛勞,在有限的資源下貢獻心力鼎力協助,以專業良知善盡言責與公共參與;再度感謝各位讀者的鞭策與熱情,給予我們最大的動力與勇氣,期待您繼續監督與推動我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