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在慶祝新年來臨的歡欣喜氣中,我們在持盈保泰的同時也必須提高警覺,因為根據國內外專家與評估機構的觀察,2019年的區域經濟疲態與政治風險都不可樂觀,台灣內部經濟景氣與政治動態也存在著不少挑戰。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教授,「對習近平說不」一文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對台講話,主張是一步到位的一國兩制統一方案,外加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其特色有三:一是明確的把統一台灣(不是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協商談判的前提;二是強勢的把中國認同作為兩岸和平發展的條件;三是清楚的把一國兩制作為台灣未來的結局。這是台灣絕對無法接受的方案。美國呢?美國也有自己的政治議程,目前台、美關係有法律、有溝通與可合作,按照台美雙方既定的政策方向具體地走下去,就是對習講話最好的回應。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副主任蘇世岳所撰「台灣方案與金馬」一文認為「新時代」中國對台政策出現戰略緊縮的轉變。台灣在鞏固心防、統一內部立場的過程中,也不能忽視北京在接下來的一年中,可能對台灣所發起的諸多攻勢,「以不變應萬變」是不是現階段台灣對中國政策最有利的選擇,或者台灣應該「轉守為攻」,正面提出新論述來引導兩岸關係的發展;做為「頭家」的台灣人民不應該再保持沈默,應該督促朝野各政治領袖,理性提出最有利於兩岸人民的政策主張。

 

台灣經濟研究院南台灣辦公室主任高仁山「印太戰略台灣應主動扮演什麼角色?」一文分析,2018年跨太平洋區域局勢發展對台灣的角色影響重大。目前跨太平洋區域局勢轉變,台灣位處印太區域中心,具有成熟的外貿及海空運輸業,應憑藉此優勢與目前局勢發展成為印太區域重要的政治、軍事、經濟與運輸節點,積極扮演印太區域的關鍵角色,進而改變台灣未來。目前日本福島五縣全區食品解禁與否,不僅影響台日外交,同時也影響台灣加入CPTPP參與經貿整合的路徑及時程。面對日本福島五縣食品解禁的政治問題,政府必須主動出擊。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小組總召集人張人傑在「資訊安全、人人自危」文中提出,資通技術設備不但成為主導未來經濟發展的關鍵,更是決定未來人類生活與國家安危的武器,中美貿易戰開啟的不僅是經濟競爭與科技冷戰,美國對中興、華為的制裁、起訴更證實了網路資通就是一個零和遊戲的戰場。資安不只是資安人員,更是每一位資訊消費者切身相關的事。治本之道,也是基本最重要的資安資產,還是在於消費者的資安意識,也就是所有的資訊使用者,特別是終端使用者都具備資安意識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