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敬愛的讀者女士、先生您好!

五月是一個喜悅與感激的時節,凱達格蘭基金會在本月份順利舉辦年度感恩募款餐會,感謝您的熱情支持與蒞臨指導,期待您明年一定要再度光臨,現場欣賞創辦人阿扁總統感人的歌聲;阿扁總統的口述歷史回憶錄「堅持」,也在本月份隆重出版,受到各界好評以及踴躍認購,謹在此感謝您珍貴的友誼與愛心。

為了強化對鄰國日本的政經研究,新台灣國策智庫新聘客座研究員坪田敏孝,所撰「人口減少趨勢下的日本經濟結構改革」文中指出,日本的景氣低迷,除了金融和財政政策以外,還有其他重要原因。主要的是日本的人口減少和高齡化,針對人口減少和高齡化招致的GDP成長下降、縮小的對應,大衛・阿特金森提出出口增加、提高最低工資等建議。日本到2060年時,要維持現在的經濟規模,需要每年1.29%的生產率上升。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小組總召集人張人傑,「數位鐵幕的高牆已經升起」一文評估,美國封殺華為的舉動,擺明了就是要升起數位鐵幕。台灣廠商不可能在美中對峙下置身事外,台灣資訊科技業與美中兩國業界犬牙交錯,技術設備甚至市場更要看美國臉色,因此勢必要立場明確的站穩民主法治陣營,不可有貪圖一己私利、鋌而走險的僥倖心態,否則東窗事發,賠上個人信譽事業財產固然不幸,害人害己毀滅性的拖累整個產業更是台灣不可承受之重。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副主任蘇世岳,「經濟轉型受挫?北韓重現補償式勒索」文章認為, 北韓重返補償式勒索路線,透露出經濟轉型面臨重大挑戰。北韓原本非常有機會成為東北亞和平秩序的締造者,但北韓錯失中美霸權博弈下,戰略反轉的良機。下個(六)月,G20會議即將在大阪召開,預料將對北韓「完全、可檢證、不可逆」的非核化進程進行討論,美日中韓四國是否會在平壤缺席的狀況下,對北韓問題達成協議,恐將一舉改變東北亞的區域安全情勢。

另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中心於本年5月22日(三)上午,舉行「蔡英文總統就職三週年與內閣部會首長施政滿意度總體檢」民調發佈記者會,由凱達格蘭基金會執行長、高雄市議員陳致中主持;台師大副教授曾冠球評論指出,國民黨候選人個人聲望開高走低、正、副手互補效益不明,只要蔡政府謹慎出牌、不犯錯,那對國民黨欲重回執政之路,無疑是一大警訊!成功大學蒙志成副教授認為,蔡政府推動政策改革的結果,卻是讓社會更為雙峰極化,足見決策幕僚「同溫層決策」問題嚴重,未能洞察除了傳統藍綠對立以外的社會分歧。部會閣員的政治歷練是提升各部會滿意度的重要影響因素。總統執政若任用具聲望與政治歷練的閣員,將有助提升執政滿意度。韓流都是屬於極端態度的支持者,如此好惡分明、立場清晰的支持群眾,或有助於內部鞏固提升凝聚力,但可能帶來不支持者的強烈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