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涂予尹探討,行政程序法的現行規定,其實已經針對行政處分相對人意見陳述權利的保障程度,設定出差異化的模型:在處分對於人民而言侵害程度較弱,或所涉基本權利在價值序列上非屬優先的情形,至少要提供處分相對人書面或口頭「陳述意見」的機會;隨著侵害程度的增強,或所涉基本權利在價值序列上優先性的攀升,主管機關則應透過「聽證」程序,保障處分相對人的權利。希望行政院能站在前述法制維新的高度上,重新思考聽證制度應有的意義,切莫只是因循舊例,反將使得保障人民於行政程序中意見陳述的權利淪為鏡花水月。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副主任蘇世岳分析,中國北京政府在香港立法會選舉的第二天,頒布新一部對港政策白皮書。該白皮書全稱為《「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以下簡稱《港新白皮書》),是習近平掌權以來,繼2014年《「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後的第二份對港白皮書,全篇重點在文飾2021年這場「愛港、愛國」的立法會選舉。然綜觀全文,邏輯錯亂、曲解史實之處所在多有,使得原本意欲為這場北京與特區政府行政主導下的選舉,提供正當性基礎的「傑作」,反曝露出北京當局對於當代民主政治的無知與嚴重誤解。

新台灣國策智庫司法與法制小組「台灣公民投票與民主危機」論壇會議討論,公投的結果是不是有效,是爾後值得探討的問題,權力分立的民主體制如何監督公投,投票可以覆議但是公投結果可以覆議嗎?公投提案主要來自對立法機關的不滿(如公投綁大選),也有對行政端環評程序的不滿(如珍愛藻礁),事實上都在挑戰立法院的立法權;國會失去整合的功能,在野與社會發聲的要求,形成公投的溫床,公投的類別如法律的複決、立法原則的創制、重大政策的複決,都可能產生不同的政治效應與問題;人民做為機關,公投是人民與立法、行政不可或缺的重要聯結。

新台灣國策智庫通傳小組「假新聞與認知戰」論壇會議討論,假新聞的製造很容易,其防範卻異常困難,治本之道還是在於法律的健全、正確的教育、思想價值的認知與科技的運用;實務上我們可以努力的地方包括:虛假訊息特徵與運作的辨認,建立模型將可利於假新聞的防範;虛假訊息的源頭追蹤至為困難,可蒐集建立假訊息資料庫,以便即時發現及採取對策;利用人工智慧及網路機器人學習,動態追蹤分類建立虛假訊息資料庫;制定假新聞因應策略及資源,至少能夠即時平衡報導以減輕傷害;在認知戰的領域,軍方的中心思想的建立最為重要。

正值歲末之際,2021年的最後一抹夕陽,亦將帶來2022年的第一道曦光,誠摯感謝諸位對新台灣國策智庫的愛護與支持,尚祈賡續指導提攜,並祝闔家新年安康喜樂!天佑堅韌之島!台灣大步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