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元智大學EMBA副教授高仁山指出,採用健全的財政政策,協助經濟弱勢族群度過通膨的影響,減輕生活負擔,才是優先的民生經濟政策之道。再者,各國理應節制,以貨幣政策及利率調控的手法來抑制通膨,所造成的衝擊將是跨越國境、跨越供應鏈來擴散,恐對全球經濟秩序造成負面影響;是故,國際間的貨幣及利率政策,理當開誠布公的協調合作,才免將過去建立起的國際經濟合作成果毀於一旦。

國立台中科技大學國貿系教授郭永興認為,勞工權益問題將是中國申請加入CPTPP,在符合CPTPP高自由標準經貿制度要求下,最大的困難。而過去這一年來的發展,無論是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的新疆人權評估報告,或者是美國政府的「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都使得勞工權益這個最大困難,變得更加困難。換句話說,中國提出加入CPTPP申請案後的一年,沒有看到中國有短期內申請加入成功的機會。

新台灣國策智庫兩岸研究小組「東沙島」圓桌論壇會議,討論東沙島未來新常態將是灰色地帶衝突為主;台灣、美國可做的,可以移地訓練的名義,派遣海軍陸戰隊的一個加強連進駐該島;海巡署增派巡防艦、提升該島周邊海域的巡防能量;美國軍方與台灣海軍陸戰隊協助訓練活動,守衛國土;提供足以防衛東沙島的武器系統;增加擬議東沙島想定方案;美台日菲討論想定合作;美國海軍常態性駐留菲律賓海域;軟實力如氣象站維持氣象廣播,提供各方參考;經濟合作合約的延續等。東沙是國土防衛與國土安全尖兵,防衛功能更甚於安全,應以海巡為輔、軍方為主,不要陷於軍事要塞堡壘的限制,要以完整功能的島的定義建設東沙島,經濟社會活動與居民都要有,專屬經濟海域的聲索必須高度重視。

新台灣國策智庫國防研究小組「傳統作戰與不對稱作戰的平衡」圓桌論壇會議,研討整體防衛構想定義的「勝戰」是使敵人奪台任務失敗。兩岸戰力懸殊,一旦無法避免戰爭而全面開戰,如果台灣預先的戰爭規劃是企圖在每個戰場上均殲滅敵人,這種設想絕對是昧於事實;台灣作為絕對弱勢的一方並非毫無機會,台灣仍然有機會利用特殊的地理環境及創新/不對稱的作戰方法,達成防衛目標;為實現「勝戰」目標,整體防衛構想的「戰力整建」與「作戰構想」規劃,重點在於平時能夠應對灰色侵犯外,當面臨敵兵全面進犯時,必須有能力達成兩個作戰目標:使敵人無法登陸立足,以及即使登陸也無法有效控制台灣;這種作戰構想的設計是以台灣有限的弱勢兵力,不應該追求徹底擊敗敵人的作戰目標,其用兵重點是使敵攻台兵力無法完成其作戰任務,整體防衛構想就是在這種作戰思維下,整建所需戰力及指導如何用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