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香港科技大學人文社科學院林泉忠教授,展望中共20大後的中美日台關係,在美中、日中、兩岸的矛盾結構基本未變的情勢下,作爲「新冷戰」縮影的東亞中vs.美日台格局將可能得到深化。另一方面,北京仍然是影響四方關係的關鍵影響因素。倘中國解放軍軍機不再飛進台灣「防空識別區」,軍艦也不再肆意跨越台海中線,海警船也不繼續在釣魚台附近巡邏,而在南海告一段落的「吹沙造島」及軍事化部署也適可而止,那美日台的「同盟」也就失去了其存在意義了。

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江榮祥律師,指出立法院朝野協商採納不少民間修法建議,並於2022年11月29日三讀通過大修《精神衛生法》,共同建構足以支持病人及其家庭的「社會安全網」,透過衛政、社政、勞政、警政、司法機關合作,整合社區關懷人力及服務資源,排除社區內「鄰避」妨礙,讓病人自立、自主並融入社區。

新台灣國策智庫經濟小組「由日圓貶值看未來日本經濟展望」論壇會議討論,2022年6月的日幣貶值完全是美、日利率差距擴大,拋售日圓購買美元所造成;2023年隨著高漲的物價告一段落,日本消費者物價將回復至低於1%;名目薪資所得成長有限加上物價高漲下,使得實質薪資所得為負的,家計單位也採取節約取向,海外經濟減速也將使得運輸機械、電子機械等出口減少,下拉GDP成長率。

10月24日新台灣國策智庫外交研究小組「二十大後美中關係」圓桌論壇會議,研討習近平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習近平在進入第三任期後不受制約的權力,展現了習近平的全球野心,是建立一個中國式的世界秩序,以挑戰美國主導的「自由國際秩序」;估計2027甚至2030年之前有台海危機,美國對台海衝突非常嚴肅,美對台與烏克蘭完全不同,美國一定介入台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