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陽明交通大學國際政治經濟學邱奕宏副教授研究,拜登政府的貿易政策,凸顯下列特色;首先,貿易政策是以國內經濟重建為核心,而不在於強調對外貿易市場的開拓;其次是貿易政策強調對勞工與弱勢團體的思考,屏除過去多偏向大企業或消費者思考的角度;第三是重返多邊主義,但不尋求簽訂自貿協定;第四是將氣候變遷融入貿易政策,並以後者來作為處理氣候變遷的手段;最後是對中國的貿易政策未出現顯著改變,而是試圖以更全面作法來應對中國不公平貿易的挑戰。

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兼新媒體與傳播研究中心莊伯仲主任呼籲,網路視聽服務業者所提供之內容,應有合法授權證明,方能使用本地的電信網路及雲端伺服器等設備。若未遵守上述規定,即應阻斷網路訊號。正如同先前檢警聲請網域網址假扣押之行動,於相關規定入法後,可加速即時阻斷非法訊號源之時效,有效防制侵權。除此之外,立委諸公們更應該進一步規範境外業者應在台灣登記、納稅,方能租用本地的電信設備、機房等設施,與本土業者受到公平的相同對待。

新台灣國策智庫法制與司法研究小組,「台灣憲政改革的政治前景:一個初步的評估」圓桌論壇會議討論,現在改革可能可以修訂一兩條條文,有沒有可能修成整部憲法的改變?以現有程序可說很難;制憲會議或公民會議的設計也可考慮,再經過立法院審議。要改變修憲程序,法制改革需要思考。國家面臨重大危機可能改變憲政秩序,例如被侵略時我們要如何克服挑戰,或國際環境突發改變時,我們需要先設想如何緊急因應,真正危機時,如武力攻擊,台灣除了抵抗外力,憲法怎麼處理?制憲與修憲關係到國家是否已為危機時刻做好準備。

本智庫外交研究小組「俄烏戰爭的觀察(2021-2022)」圓桌論壇會議,指出台灣面對俄烏戰爭局勢的因應之道,已經熱情捐款並展現人道關懷,中央研究院也將接納部份烏克蘭研究人員,台灣應擴大接受烏克蘭學生與專家,並協助其生活照顧與專業發展;在台俄人也受戰爭影響,在簽證、匯兌與航班交通方面應予協助。兩岸關係也必須考量俄羅斯因素,2003年俄還有提出「和平解決台海問題」政策,但此後就沒有再提及;2018年前中俄尚存在內在矛盾,近年透過習近平與普欽的交往已經化解;俄羅斯強力批評美國主導的QUAD,強勢回應對日本北方領土問題,並將台灣列入48個不友好國家之一,我們對俄的動態與反制裁措施應密切關注及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