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數位治理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曾冠球教授研究,隨數位發展部的成立,如何應用「創新沙盒」的機制去做一些創新性的嘗試,此應係一個很好的機會點。在人力資源部分或可採沙盒的實驗機制,而此沙盒實驗機制就是可以先免除掉某些法規的限制,但是要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之下去做一些實驗。未來可先仿創新沙盒機制於一定時間範圍內先行試辦,適當時機滾動檢討修訂。簡言之,創新沙盒這類概念可以延伸到人事制度創新中加以應用。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教授認為,在促轉條例之後,我們應儘速研議通過轉型正義專法,並規劃設置永久性的機關或法人來從事轉型正義的資料蒐集、保存、研究等工作,結合學術界(尤其歷史與法政學者)與社會力(如受難者團體與人權相關NGO,這樣的機構也是相關交流事務的對口),如此才能完善地在法律除垢過程時提供審判事實基礎,為國家教育內容提供歷史事實基礎。為活人平反比為死人平反更符合正義!相較於1991年第一次轉型正義的二二八小組(李登輝總統時期)之時空背景,二二八事件受難人在近十年來幾乎都離開人世,後代家屬已經成為該運動的主角。時間是受害者最大的敵人,此時不做更待何時?

新台灣國策智庫5月20日轉型正義研究小組論壇會議,討論「政府處理不當黨產之評析」,呼籲國家社會不斷往前進,我們也要邁向轉型正義2.0;黨產追討處理的核心理念,在於政黨的公平競爭,使政黨擺脫財力之爭進行理念之爭,而不是翻老帳挖瘡疤;期待府院層級正視促轉的延續性,全面盤點與整合任務,並認真思考法院牛步化課題的解套。現在促轉會在五月熄燈落幕,社會各界都感到悲觀惋惜,但業務移轉行政院會報,也並不表示人亡政息,以前蘇貞昌、謝長廷院長就對促轉很積極。

本智庫國防研究小組論壇會議,5月23日召開「從烏俄戰爭看台灣不對稱戰」座談會,指出別人的不對稱不見得是我們的不對稱;美軍戰略演進極快、戰術進化更快,很多基本態勢已經完全改變,台灣是不是可能固守海空及制海很重要,何況烏克蘭的禁飛區要求也失敗,烏克蘭的戰法不宜適用台灣,QUAD已經有考量及注意戰時體制的規劃以及電纜的守護演習;台灣要善用各種多元人力及技術,繼續壯大國防軍備產業發展,包括智慧紡織、軍用AI、軍規5G、C-class晶片、軍規電腦筆電、無人飛行器UAV、軍用機器人、軍用綠色能源、量子電腦、石墨烯、航太材料等產業都有基礎,不但可發揮強大不對稱戰力,更有巨大的乘數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