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國立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楊鈞池教授研判,日本參議院選舉結果正如選前民調預期的,自民黨取得重大勝利,岸田文雄首相的權力基礎更加穩固;然而,有關「修憲」議題的推動,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修憲勢力」自民黨、公明黨、維新黨以及國民民主黨,他們對於修憲議題是沒有共識的。如果「修憲勢力」遲遲無法達成修憲共識,岸田首相努力的方向,應該是在今年年底發表的「安保三政策文件」,分別是「國家安全保障戰略」(NSS)、「防衛計畫大綱」以及「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藉由「安保三政策文件」來表明日本政府將會「增加日本防衛預算」以及「增強防衛武器的採購或研發」。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蘇世岳副主任指出,本(2022)年7月19日,韓國首架國產超音速戰鬥機KF-21(Boramae)成功飛行,一舉躍身全球第八個超音速戰鬥機開發國,也是全球第十三個成功研發國產戰機的國家。我國預計在未來數年內投入2,369億餘新台幣,提升我國的海空軍戰力,這有望抑制過去數十年來兩岸軍力嚴重向中國傾斜的現狀。對照韓國自立發展戰機有成,我國中科院與漢翔公司雖然透過研製勇鷹高教機累積研發能量,但在IDF戰機後我國戰機研發能力已經高度受挫。有鑒於台海局勢的兇危,在韓國積極提升區域防空戰力的同時,台灣應堅持走國防自主的道路,避免台海成為印太和平的缺口。

2022年6月24日新台灣國策智庫外交研究小組,召開「當前南海情勢分析」圓桌論壇會議,討論配合我國主權聲索公佈及實踐主權行為,平常的國內氣象報告應納入南海氣象報告;國安與國防應密切接合,要綿密結合各部會以國際海洋法經營東沙群島,善用東沙經濟海域極大的經濟、交通等潛力;我國要儘速強化對美國的軍事情報交換,中國為聲索將會繼續加強南海軍事存在,台灣未來角色將會更重要而且有各國合作機會;東沙群島、南沙太平島兩邊有軍事連動,美方也有強力的軍事備援措施,像美國海岸防衛隊與台灣海巡合作,就在未來協助其灰色地帶作戰執法;國際南海軍事安全合作需要謹慎縝密推進,強化軍事建制及周全準備,法律戰、心理戰、輿論戰以及軍事準備齊頭並進。

新台灣國策智庫科技研究小組6月27日開會,討論「持續進步的科技:對於政策制定的機會與挑戰」,與會者認為科技發展與國家力量及安全很有關係,資通訊的國家角色與國家力量卻是很謙卑的;技術發展快速而且敏捷,新興科技帶動數位經濟的創新發展,也快速改變我們的社會和生活;台灣的技術發展與組織都名列世界前茅,台灣的科技行政及部會的設立與改變很快,電信技術牽涉至為廣泛深入且快速,在科技研發、基礎建設、系統建置、產業發展與制度法規等方面,都極為複雜重要、牽涉廣泛且迅速變遷,對民眾生活、經濟發展、國家安全影響甚鉅;數位發展部的成立就面臨新興科技與政策規劃之間取得平衡的問題,以及無所不在的資訊網路發展運用,帶來資訊安全威脅風險日增的問題;資通安全是數位國家之根本,資安基礎設施、防護措施與專業人力必須完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