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政大外交系吳崇涵教授指出,台灣政策法於參議院上一個會期就已被提出,但因為議案中敏感項目過多,且牽涉範圍甚廣,相關人士認為一次性通過的可能性不高。在美國行政與立法部門相互牽制下,未來台灣政策法最後修訂通過版本為何,仍需密切關注。畢竟美國行政部門若對國會所提出相關議案照單全收,美台關係雖將進入歷史新篇章,但美中之間「戰略模糊」態勢將遭到破壞,台海三方「維持現狀」將面臨空前挑戰。拜登政府未來在詭譎的東亞形勢上,必須思索如何與北京就「共識性護欄」進行危機管控,以避免區域衝突發生。

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林彥宏認為,現在正是這次戰爭的關鍵轉捩點,俄羅斯與西方陣營雙方相持不下,即使有朝一日能夠打開僵局,俄羅斯恐將淪落為地區性的二等國家,烏克蘭可能全盤西進成為繁榮的民主國家,而克里米亞地位與歸屬也將獲得重新安排;不論這場戰爭最後如何落幕,烏克蘭面對的民主、武嚇、主權、領土、公投問題,正好就是台灣日常面對的問題與挑戰,我們應該與西方國家密切合作並積極聲援烏克蘭,在維護民主自由與主權尊嚴之外,可以從中獲得珍貴的經驗教訓與地緣戰略安全。

新台灣國策智庫國防研究小組「裴洛西訪台後續效應的分析」會議討論,面對這次軍演,美國的反應像是紙老虎,不像克林頓時代航母就停放台海,拜登如果要表示支持台灣,威懾中國的方法應該可以做得更多,中方行為不符合台灣關係法,拜登政府依法就應有所行動,這次拜登政府軍事方面做得不多,外交領域上效果不錯,如東協聯合聲明、美澳聯合聲明等值得肯定;軍事上應更強勢表明台海不是中國內海,台海中線需要被尊重,這次中方軍艦進入鄰接區,我方沒有適度回應是一個敗筆;我們要清楚堅決反對「一個中國原則」,鼓勵各國公佈各國的一個中國「政策」。

新台灣國策智庫兩岸研究小組,「中國『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會議討論,對中共而言,綱要可說是一部劃時代的文件,背景可能是顧慮其他國家的態度,避免被國際孤立;綱要的執行方式也是問題,其執行的能力意願仍然存疑,所以這部綱要的提出相當匆忙草率,實際上解放軍從2008年開始已經倡議非戰爭軍事行動,當時的動機在於內部的運作協調,而不是外部關係或作戰需要;這次公佈實施綱要,考量的應是國際法或國際關係,台海和台灣並不是其重點,其著眼點不限於台灣而是全球,甚至預備擴展至南太平洋及其它區域,佈局做為三戰的一部份。

本期通訊因作業上若干因素造成遲延,若有不便之處,還請多多見諒,感謝您對本通訊的支持與愛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