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大衝擊:台灣的危機與挑戰

主編:羅致政

書籍簡介

「不應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是分散風險的基本常識,也是為政者制訂政策時應有的首要考量。然而,當前政府顯然忽略了此一基本原則,把台灣的經濟未來都押在中國的市場,美其名推動「全球化」的策略,實則是「中國化」的做法。面對發展快速但同時前景未卜的中國,所有的先進國家與周邊各國皆以審慎的態度與其交往,並強調風險控管與避險措施。反觀當前的馬政府,不僅無視台灣對中國的經貿依賴已然失衡,更由政府帶頭一味地往中國靠攏,「鎖進中國」被當成台灣經濟未來的唯一出路,而所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推動簽署,更被馬政府妙作成解決台灣經濟沉疴的靈丹妙藥。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到底是什麼?政府不僅無法說明清楚,對於外界的質疑更是閃躲迴避。與中國簽訂 ECFA 真的如政府所說的利多於弊?不簽的話台灣會被徹底邊緣化嗎?政府拒絕讓人民公投複決 ECFA ,其中又隱藏多少不想讓人民知道的談判內容或國共交易? ECFA 真的只涉及純經濟議題,而不會傷及台灣的國家主權嗎?在「早收清單」出爐以及未來談判議題時程確定之後,ECFA 對於台灣內部產業與經濟轉型會造成何種的衝擊?本書針對上述問題提出分析與見解,提出我們所面臨的危機與挑戰,並思考台灣的經濟未來與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