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新台灣國策智庫通訊承蒙各界先進不吝指教,各位的意見是驅動我們繼續努力的原動力,來自您的每一項建議與鼓勵,我們都深表感激。本月通訊專文邀請各界專家,針對國軍兵役制度、台灣巴拿馬斷交最新民調、南北韓情勢及日本修憲議題等時事觀察綜覽。

台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張國城在〈淺論台灣兵役制度的迷思〉一文分析,募兵制實施多年,建議針對高成本人力,特別是陸軍地面部隊,應全盤革新訓練。目前國軍訓練以地面部隊來說,在準則上沒有依據現代戰爭的變化和敵軍變化來設計,幾乎不含敵情分析和敵我識別,這在先進國家的軍隊中是難以想像的事。國軍要強化戰力,首應從地面部隊的基本訓練改起。

淡江大學歷史系兼任助理教授鄭睦群在〈對現行國軍志願役招募宣傳政策之建議〉一文分析,國軍各單位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提升形象與招募宣傳,效果有限。事實上高中職校園與其週會都是值得且必須開拓的招募藍海與戰場,從根本提升學子未來從軍的意願,解決現在與未來兵源問題,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益。

新台灣國策智庫編輯部於〈「國人對巴拿馬斷交與台灣國家定位看法」民調解析〉一文分析,2017 年6 月20 日新台灣國策智庫公布民眾對於台灣巴拿馬斷交民意調查,內容包括巴拿馬斷交與兩岸關係、對中國看法與國族認同、兩岸關係趨勢調查及國家正常化看法等。據民調顯示,民眾對於台灣僅剩20 邦交國,約51.5% 民眾擔心會持續斷交,對於「維持現狀」兩岸政策,約有65.3% 民眾認為應該要調整。本次結果值得政府相關單位參考。

台灣智庫國際部主任董思齊於〈文在寅總統上台後南韓外交政策的走向〉一文分析,當前韓國外交重點在於如何讓韓國不被邊緣化,未來外交籌碼不會壓在美、中、日、俄等四強之上,而會嘗試多邊外交。為了能在韓半島議題上爭取主導權,韓國希望能在韓半島和平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並且增加四強對韓國的信任。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主任林彥宏於〈日本修改憲法「第9 條」可能性觀察〉一文分析,2017 年5 月3 日為日本憲法實行70 周年紀念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示,預計於2020 年前完成修改憲法「第9 條」。只是未來日本是否能夠通過修憲門檻,除了遵守現行憲法中,國民主權、和平主義、尊重基本人權以外,必須探討日本的特殊性,進行全方位的修憲,才能符合現實需求。

台灣為島嶼國家,在全球化的21 世紀更應具有宏觀視野,新台灣國策智庫通訊專文希冀提供國人海內外的重大事件評析,亦提供國際友人來自台灣的觀察視野,敬請各界先進不吝指教並來信tbt@ketagalan.org.tw,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