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縣市長、議員選舉與2020總統大選》選情評估民意調查記者會

新台灣國策智庫於2018年7月31日召開《2018縣市長、議員選舉與2020總統大選》選情評估民意調查記者會。本次記者會,由凱達格蘭基金會執行長陳致中主持,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中心主任、趨勢民調公司總經理吳世昌分析調查結果,特別邀請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與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評論解析。

 

吳世昌主任表示,首先,關於最新政府施政滿意度,總統蔡英文滿意度為31.1%,行政院長賴清德滿意度為40.6%,在今年7月內閣改組滿意度為26.8%。第二,就20縣市民眾對2018六都市長選舉參選人的看好度調查,民眾分別看好侯友宜、柯文哲、鄭文燦、林佳龍、黃偉哲以及陳其邁當選。第三,就2018縣市長、議員投票意向而論,在縣市長的部分會投給民進黨參選人的有38.6%,投給國民黨參選人的有29.5%;在縣市議員的部分會投給民進黨的有22.9%,投給國民黨的有29.9%,無黨籍3.6%,時代力量2.5%。第四,關於馬英九前總統三中案,有44.0%的民眾相信馬英九前總統的清白,40.6%不相信,另有15.4%無明確意見。第五,2020總統大選評估,關於民進黨參選2020總統大選,有48.6%的民眾較支持賴清德代表民進黨來參選2020總統大選,23.4%的民眾較支持蔡英文代表參選,另有28.0%無明確意見。特別的是,若民進黨由蔡英文代表參選,不論國民黨的候選人是誰,柯文哲皆能勝出,若民進黨由賴清德表參選,不論國民黨的候選人是誰,並且在柯文哲參選的情形下,都由賴清德勝出。最後,有關東亞青運主辦權被取消的責任歸屬,56.4%的民眾認為中國的責任比較大,28.9%認為台灣的責任較大,另有14.7%無明確意見。

 

李川信社長表示,民調結果顯示出蔡英文總統民意支持度持續低迷,雖然這兩年並沒有犯過大錯,但民眾對於民進黨政府全面執政期待相當高,相對失落感也會比較大。基本上,總統應以國防外交為主責,讓民眾有清楚的台灣的國家方向;內政方面則應放手交由賴揆處理,如此一來,總統閣揆雙方面互補合作將會相對穩健。就台北市與新北市長選舉而論,新北市民支持政黨輪替,不過對於民進黨回鍋參選者並不支持,侯友宜支持度相對較高,因此民進黨在新北市應有更為合適的人選。就台北市而論,在民進黨提名之後,柯文哲即沒有其他政黨奧援,作為政治金童的柯文哲必須禁得起施政與時間的考驗。不過,無論柯文哲是否選上台北市長,都將邁向2020的挑戰。不過距離2020總統大選仍有一段時間,情勢尚不明朗,應可觀察2018年底選舉結果的政治版圖變化再評估。

 

施正鋒教授表示,蔡總統的施政滿意度為三成,行政院長賴清德滿意度為四成,賴揆相對較高的施政滿意度是否源於內閣改組,值得進一步觀察。就六都市長選舉而論,民進黨因現任者優勢,民眾支持度相對穩定。然而,就縣市議員選舉而論,國民黨支持度則較高,時代力量則有將近一成三左右的支持度,但因提名相對保守,第三勢力能否在年底大選中佔有一席之地,值得多加關注。最後,就2020總統選舉而論,柯文哲四成的支持度高於蔡英文二成七,若交叉比對柯文哲與國民黨候選人吳敦義、朱立倫與馬英九的選舉組合,柯文哲仍然勝出。然而,2020總統大選民進黨若派出賴清德參選,無論是對上國民黨候選人吳敦義、朱立倫,抑或是馬英九,賴清德勝選的機率皆較高,可謂之民進黨的王牌候選人。

 

陳致中執行長表示,雖然民調顯示民進黨提名的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落後,但他仍然認為民進黨應該自己提名,因為維護政黨主體性以及堅持政黨的理念價值或許比選舉的輸贏更為珍貴重要。北市長選舉有可能因爲一開始已傳出黨中央將與柯文哲合作,等到基層反彈甚大,希望民進黨自提名時才倉促派出人選,在時機與氣勢,戰力整合上已輸了一截,但最後仍有100多天,民進黨應該全力衝刺,沒有2018就沒有2020,這是一大挑戰,但危機也是轉機!

 

 

 

 

民調全文

報表資料

新聞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