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時序進入圓圓滿滿的 2020 年,祝福各位讀者圓滿如意、國家富強康樂;台灣順利歷經 2020 大選考驗,往正常化國家的腳步又邁進了一大步,台灣的民主自由與國家主體性也獲得確保;拜託各位讀者繼續督促我們,一起共同努力,讓我們的國家在現有的基礎上能夠更強大、更有尊嚴,我們的社會能夠更富庶、更和諧,每個人的生活都能夠更富裕、更歡樂。針對這場關鍵時刻的選舉,我們特別於選後邀集專家學者檢討評估,希望能夠對新時代、新政府有所建言。

總統府資政吳榮義教授認為,這次美中貿易戰雖然雙方都以關稅為手段,但實際上是科技戰。美國已經採取許多措施,以禁止或限制美國企業把技術移轉投資中國。台灣因此受惠,除了許多台商回台投資以外,許多美國高科技公司,如谷歌(Google)、微軟(Microsoft)、臉書(F.B.)、亞馬遜(Amazon)及蘋果(Apple)等紛紛來台設廠或設立研究發展中心。美國政府也寫信鼓勵美國五百大企業來台投資,這是一個台灣產業創新轉型及升級的絶佳機會,去年台灣無論在經濟成長及出口的表現已經變成亞洲四小龍之首。如果能好好利用這次產業振興轉型的機會,相信台灣經濟不但會再度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而且由於投資高科技產業,因而將邁入歐美先進國家之林。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及東亞系范世平教授分析,由於民進黨在國會單獨過半,加上友好的政黨共 7 席,應該可以發揮 2016 年迄今,行政與立法緊密配合的狀況。蔡政府希望通過的法案如無意外,應該都可順利通過。避免了如 2000 年到 2008 年民進黨首次執政時上演「朝小野大」的窘況。而國民黨的 38 席與 2016 年時的 35 席,雖然增加了 3 席,但是影響有限。至於以柯文哲為首的「台灣民眾黨」在今年立委選舉中獲得 5 席不分區,由於近來柯文哲與民進黨的關係不佳,因此不會與民進黨緊密合作,反而比較會配合國民黨。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董立文教授指出,習近平最近強調的「六穩」與 2019 年初所提出的「七大風險」(政治風險、意識型態風險、經濟風險、科技風險、社會風險、外部環境風險、黨的建設風險),台灣似可提出兩岸應該共同維護「第七穩」(穩台海)與共同避免「第八風險」(台海風險),這種讓步亦有呼應習近平的意味,不要因為台海而「六不穩」與「七大風險」全都爆發之意。未來影響兩岸關係最大的兩個關鍵變數是美、中貿易戰與香港反送中事件。而中共不願意面對的現實是:未來四年是否仍要持續過去四年兩岸關係漸行漸遠、台美關係越來越近的現實;以及台灣內部藍營勢力越來越小、綠營力量茁壯增強的事實。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小組張人傑總召討論,「厲害了我的國」或許只是對中共的一種諷刺,在武漢肺炎爆發過程的對策中,「悲哀啊我的國」才是真實寫照。中共的治理無方及體制沈痾,在武漢肺炎的考驗之下暴露無遺,也許習近平對中國能不能通過大考的擔憂是對的,不長眼睛的病毒也許可以為中共政權指引明燈,只有透明、回應、課責以及廉能的治理,也就是只有善治和民主自由才能應對疫情、才可能挽救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