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傳言中的庚子鼠年果然來勢洶洶,「武漢肺炎」的陰影籠罩全世界,全球經濟重挫以及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威脅,位居第一線的台灣難免承受極大壓力與風險;本月份的通訊還是站在台灣本位,討論東北亞變動中的局勢變化,以及迎接堪稱5G元年的到來,還有考試院與監察院組織牽扯到憲法的變動,也值得國人關注。

台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林泉忠研究員研究,「日中友好」仍是1972年以來日本歷屆政府的基本國策,儘管進入21世紀之後兩國關係的好壞,大致取決於北京的態度與戰略調整。時下因北京的新戰略思維以應對來自美國的壓力而主動改善與日本的關係,其實也意味著一旦北京再次調整戰略,或認爲日本的利用價值減弱,有可能再度翻臉。福島五縣的食品禁令,仍是阻礙臺日關係提升的最大障礙,也是阻礙臺灣加入CPTPP的間接因素。民進黨已經再度「完全執政」,蔡政府應儘快部署消除社會疑慮,規劃解除禁令的步驟,待2018年11月公投滿兩年後,隨即宣佈解除禁令。

交通部郵電司鄧添來前司長認為,開放5G為我國通訊應用營造了新願景,有必要擬訂完整的發展策略藍圖,短期應建立大頻寬、低延遲、大連結的5G網路,於其上建構全方位的創新服務;中期則拓展大規模各領域的物聯網,例如智慧水電瓦斯錶、智慧工廠、智慧城市等;長期則需布局新世代6G的通訊及功能強大的量子電腦運算技術。衡量國際現況介接國際組織,首要工作為連結國際策略夥伴,次為選定關鍵夥伴合作,接著布局專利及參與制訂標準。促進電信業與應用服務產業合作,結盟團隊逐步制定各項作業的標準,暫以分潤方式探索市場;並把握下列原則:公私協力、掌握先機、提升經濟效益。

新台灣國策智庫張人傑總召指出,行政院明訂5G是「國家級經建戰略體系」,但是主管機關是不是有前瞻與創新的思維,國家戰略是不是有清晰具體的實施與執行策略仍有疑慮;5G智慧生活的願景已經不是夢,但是從標金、資安、低軌道衛星到量子電腦,5G仍然面臨重重的烏雲等待化解,5G能不能成功的承載並實現各界期待,標金的使用、管理決策與設計或許就是一個試金石。

永久和平發展協會駱長毅研究員強調,本次的修法大幅度調整考、監兩院之職權後,考試、監察權限調整既然由民進黨推動並修法通過,應能夠持續一段相當的時間,尤其在下一波推動十八歲公民權入憲的過程中,修憲廢除考監兩院應暫時不會納入議程之內。由於五權架構幾乎是憲法的核心精神所在,若修憲廢除考試、監察兩院則形同「憲法破毀」,除非通盤制訂新憲,否則不可能廢除該兩院。就當前的政治局勢來看,執政黨必須努力凝聚社會及朝野共識,方有進一步推動憲政改造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