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後最新政局情形與 2020總統大選選情評估」民意調查發佈記者會

凱達格蘭基金會新台灣國策智庫於2018年12月20日上午召開「九合一選後最新政局情形與2020總統大選選情評估」民意調查發佈記者會,由凱達格蘭基金會執行長陳致中主持,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中心主任吳世昌報告及分析民意調查結果,並邀請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施正鋒教授以及成功大學政治學系蒙志成副教授評論。主持人陳致中首先說明,這次的2020總統大選調查是ㄧ系列民調的第四次,長期的追蹤調查可以讓我們更瞭解整個趨勢的變化,數據極富參考價值。

吳世昌主任報告說明蔡總統的滿意度與歷次調查比較,滿意度一路下滑到19%的歷史新低, 相對的不滿意度也創下66.8%新高,賴清德院長滿意度也下滑到32.7%;九合一選舉則顯示民進黨支持度陷於低檔,國民黨是緩升維持平盤,而這次當選 16 席的時代力量則穩定增加到17%,有逐漸接近並和民進黨交叉的趨勢。對於本次敗選的責任歸屬,有一半民眾認為蔡總統應負最大責任,但這是民眾對執政黨施政的不滿,有66.3%民眾認為不是統獨與國家認同問題。

韓國瑜效應是否影響九合一選舉並不明顯,47.7%民眾不同意九合一選舉是受韓國瑜效應影響,但 2020的總統與立委大選,從民進黨的支持度只能勉強維持16.9%基本盤來看,民進黨立委減半的傳言可能不是空穴來風;與七月的調查相比,蔡總統的支持度大減,但賴清德的支持度仍能維持,對於蔡賴配參與2020總統大選,可以獲得多數民進黨支持者的認可,但是其他政黨的支持者則傾向不支持。

從候選人的對比來看,蔡英文與吳敦義的支持度都偏低,因為都不受中間選民青睞,但有六成選民未明確表態,所以未來還存在變數;賴清德的支持度大致維持六成,是民進黨最可能獲勝的總統人選;模擬2020的總統候選人組合,柯文哲最值得觀察也最具優勢,柯具有絕對優勢且支持度有所上升,但是柯如果與朱立倫競選就有壓力,因為白色力量的支持者以國民黨居多,國民黨的支持者將大量回流至朱;如果柯文哲、朱立倫與 賴清德競選,將形成三強鼎立與三人不過半,重演本次台北市長選舉現象,柯在2020有一戰稱雄的實力。韓國瑜也不可小看,目前他的黨內排名只落後於朱,而領先國民黨的眾多明星。

蒙志成副教授指出2018地方選舉結果,關乎2020大選相關之台灣政局暨兩岸區域發展,他從國際背景的兩岸與美國因素,分析外部情勢會影響 2020年大選。九合一選舉之後的美中貿易談判與孟晚舟事件,美中關係更加緊繃而有冷戰氣氛,美中台關係的緊張是總統候選人必須要面對的;2020的最大關鍵就是「阿北回來了」- 柯文哲因素,除了領先各可能競爭對手,在三人競爭架構中柯仍有好整以暇的領先地位,柯為典型已具有與傳統藍綠支持者抗衡基礎的第三勢力,但是藍綠最後仍會推出最強候選人,民進黨雖然情勢低迷,但是仍保有基本盤,北藍南綠的選民結構並未改變。

民眾對於民進黨 2020年總統候選人與立委候選人的低支持度,震撼了當前民進黨的政治菁英,目前民進黨菁英一方面與蔡英文的敗選責任作切割,一方面是保存實力再戰2022與 2024,目前賴清德還在猶豫,他也在保全實力,思考延長戰線,因為如果要出頭必須面對意志堅強的蔡英文以及挺蔡的力量,她不願扮演虛位元首,反而全面掌握行政指揮權。另外,美國的信任也給予蔡很大的空間。

國民黨在2020要面對的問題也不少,首先提名的紛爭就難以避免,其次則是中國大力加碼藍營,中國因素必須能夠擺脫傾中與買辦利益的包袱,國民黨也必須說服美國的支持信任,所以說2020 是「親中 vs 親美」之爭。柯文哲的挑戰也不小,一方面必須對從未表態的對美與對日關係說清楚、講明白,也不能不對年輕與第三勢力族群交代同婚、反核、廢死等議題。

施正鋒教授說九合一選舉敗選的頭號戰犯就是蔡英文,原來高人氣的賴清德也快被小英折損了,這次支持度小輸朱立倫與柯文哲,柯市長選舉不論輸贏都會進取總統大位,預期2020大選將有三分天下的正三角形情勢,目前賴清德只能弱勢地推展台南經驗的政策。

 

 

 

民調全文

報表資料

新聞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