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市長就任三年半施政滿意度暨年底大選評估」 民調公佈記者會

新台灣國策智庫於2018年5月22日召開第四次區域治理研究系列「六都市長就任三年半施政滿意度暨年底大選評估」民調公佈記者會。本次記者會由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立法委員高志鵬主持,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中心主任、趨勢民調公司總經理吳世昌分析調查結果,特別邀請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金恒煒、前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主任謝敏捷、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以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副教授曾冠球評論、解析。

 

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高志鵬表示,區域治理研究系列調查為凱達格蘭基金會-新台灣國策智庫針對「內政」所進行的民意調查,於六都皆完成至少800份有效樣本,屬於大樣本調查,所建立的民意趨勢指標,對於六都市長施政表現觀察具有極高參考價值。本次調查分為五大部分,包含總統與行政院長滿意度、六都民眾心目中的宜居城市與對所居城市的進退步感受、六都民眾對六都首長滿意度與主要政治人物的好感度、六都首長年底選舉支持度,以及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民對年底首長選舉的看好度。

 

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中心主任吳世昌表示,就六都民眾對於蔡英文總統施政滿意度而言,滿意度為28.8%、不滿意度為50.0%,相較於2017年12月的趨勢調查結果,不滿意度上升4.5個百分點。而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施政表現有39.3%的民眾感到滿意、39.0%民眾感到不滿意,不滿意上升比例為6.0個百分點。關於六都民眾心中的宜居城市,台中市連續四次蟬聯六都宜居城市之首,其次為台北市17.0%,第三為新北市13.9%。六都民眾對於所居城市的進退步感受,整體而論有47.5%民眾認為所居城市和過去三年差異不大。就進步比例而論,桃園市、高雄市與台中市民眾認為城市進步的比例,兩次趨勢調查結果皆列六都前茅,其中61.3%桃園市民眾認為桃園市是進步的,台中市與高雄市分別為39.5%與41.2%。就六都市長施政滿意度而論,桃園市長鄭文燦施政滿意度為66.7%,居六都之冠,並獲得藍綠支持者相當高的比例支持;其次為台中市長林佳龍55.7%,其中逾九成民進黨支持者感到滿意,時代力量支持者亦有76.7%滿意度,不過國民黨與親民黨的不滿意度偏高。值得注意的是,各政黨傾向支持者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滿意度偏高,已突破四成,可視為選舉重要警訊。

 

六都民眾對主要人物好感度調查結果,前四名分別為侯友宜(50.2%)、柯文哲(48.5%)、賴清德(47.9%),以及林佳龍(43.8%)。值得注意的是,侯友宜在獲得國民黨提名後好感度大幅增加,尤其國民黨、親民黨支持者對侯友宜好感度相當高,而民進黨支持者傾向對賴清德有好感,時代力量與不偏任何政黨傾向的支持者,則對柯文哲好感度較高。關於六都民眾對於年底首長支持度,新北市侯友宜以44.3%支持度領先蘇貞昌30.7%,而就台北市而論,若為藍白對決,柯文哲將以41.3%支持度領先丁守中的36.1%。倘若民進黨推派人選,陳菊與賴清德可拿下逾兩成的選票,而藍綠選民選票回流態勢將趨於明顯。此外,在桃園市的部分,鄭文燦以61.4%支持度大幅度領先陳學聖的17.8%;台中市則由林佳龍以43.0%支持度贏過盧秀燕的32.2%;台南市長的部分,黃偉哲則以42.3%支持度領先高思博的18.7%和許忠信的8.4%。高雄市的部分,陳其邁以52.0%支持度贏過韓國瑜的21.0%。

 

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金恒煒表示,520為蔡英文總統就任兩週年,民眾對於蔡英文總統的不滿意度過半,其中民進黨的支持者對於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賴清德的不滿意度分別為兩成與一成,值得觀察。而在六都選舉當中,若單獨以台北市而論,從調查數據中可以發覺柯文哲吸票能力強且民進黨的選民對於民進黨有疏離感,民進黨必須思考的問題係政黨政治是否面臨危機?民進黨支持者的忠誠度與熱情是否消退?雖仍有兩成多的民進黨選民不支持柯文哲與國民黨,不過有一成七的選民將改投柯文哲。當前民進黨必須思考如何號召綠營的凝聚力,唯有政黨理念與主張能在政策落實、讓支持者引以為榮,才能夠解決民進黨當前選民疏離的危機。

 

前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主任謝敏捷表示,台中市作為六都宜居城市之首,每年有兩萬人移居,這並非所謂台北市外溢效應,而是與城市的生活機能、就業機會,以及交通福利本身有關。就選舉評估而論,需著眼於政黨、候選人與政績三個面向觀察。在政黨方面,台中市藍綠兩黨的選民比例正在縮小當中,而中間選民的比例正在增加,此外台中過去作為省府,有較高比例的公教人口,相對來說對於年金改革的影響可能較高。若從候選人的特質而論,台中市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以現任台中市長的學經歷、無論是在中央與地方的服務經歷,抑或是國內外的歷練,對選民皆有相當的吸引力。最後就政績而論,六都當中除了台北市因為提名問題,有較多政治因素考量,其他五都市民對於實際施政治理相對重視。而經常為眾人討論的台中空污問題,從本次民調數據觀察而論,影響不大。基本上台中市民認為空汙問題並非單一城市問題,而涉及國家整體的發展,因此對於市府積極努力解決問題的態度,給予正向的評價。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指出,就全國人物的好感度與六都市長的施政表現而論,除了賴清德院長過去在台南市的表現非常傑出,林佳龍將台中經營為國際城市、台灣第二首都,大大提升了其施政視野。在長期的經營之下,台中藍綠的政治板塊已逐漸變動,亦可看出林佳龍慢慢攀升的政治前景。由此可見,民進黨未來可能為林佳龍與賴清德的時代。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柯文哲的施政表現於六都當中並不突出,對於兩岸一家親的說詞反覆,卻相當受到年輕選民的支持,顯見年輕人對於過去藍綠惡鬥、統獨議題的感受並不深刻。基本上,民進黨在台北市是否禮讓柯文哲已不再是問題,民進黨當前應儘快在台北市長選戰中推出人選,並且清楚說明對於台北市整體的市政規劃,這將是未來兩年內民進黨政府與選民建立互信的新基礎。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副教授曾冠球表示,就六都市長選舉支持度與主要人物好感度而論,首先值得注意的是新北市長選舉,蘇貞昌目前落後於侯友宜,若進一步從數據分析而論,蘇貞昌應優先擴展對女性、年輕世代與六十歲以下的中壯世代,以及中高教育程度選民票源的爭取,以上族群應該還有許多努力的地方。其次為台北市長選舉,儘管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施政績效平平,但民眾依舊對於柯文哲具有相當高的好感度。此外,未來台北市長選舉若為柯文哲與丁守中兩人對戰,柯文哲支持度將略高於丁守中;若為三位候選人的對戰組合,則民進黨無論派出姚文智、賴清德或陳菊參選,柯文哲支持度依舊微幅領先。柯文哲游走於藍綠兩黨之間,民進黨持續尋求白色力量的合作,對於柯文哲身為政治素人的立基而論是有益的,但是民進黨必須思量柯文哲勝選的意義為何?究竟是政黨理念與選舉成敗的取捨,還是政治理想與政治現實的兩難,這可能是民進黨當局在年底這場選戰中,選擇「自有品牌」或「借殼上市」不得不審慎評估的問題。

 

 

 

 

 

民調全文

報表資料

新聞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