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後的政治新局之展望」民調發布記者會20211227

 

凱達格蘭基金會《新台灣國策智庫》於 12 月 27 日上午10 時,舉行「四大公投後的政治新局之展望」民調發布記者會,由凱達格蘭基金會執行長陳致中主持;陳執行長說明這是四大公投後自12月21日到23日做的電話訪問調查,雖然公投結果已經出來,但瞭解其後續效應及發展也很重要,希望透過民調探查民眾態度與公投後之政治局勢發展;公投前的各種民調顯示,民眾對公投議題的態度多偏向同意,民眾對執政黨的政策支持並不高,但國民黨沈浸在罷免陳柏惟的勝利時,民進黨很快投入展開公投宣講動員。

陳執行長分析民進黨在公投前自總統以降將士用命的努力說服民眾,在全國舉辦說明會與宣傳訴求,使民進黨終於能夠超車迎頭趕上,以四個不同意在公投結果取得全面勝出;部份專家口中所謂的南票北補的效應,或認為國民黨內部分裂故民進黨贏是理所當然,實際上都不是重要的影響公投的原因,真正的關鍵因素是民眾的態度改變轉而支持執政黨;民進黨公投逆轉勝顯示,台灣多數民意支持鞏固蔡蘇執政體制,但公投結果能不能移轉到明年地方選舉,執政黨仍然需要努力,以促成部份任滿的地方首長能夠順利交棒。

陳執行長表示民進黨目前地方首長施政表現良好,但是表現受到肯定的首長應該進入中央歷練以利人才養成,可以強化執政團隊以及接班的班底。有關地方政府升級合併問題,竹竹合併升格最受民意青睞,又考量高科技國力的強化,個人認為應該支持,但建議不能只有竹竹併單一個案,最好依據國土規劃整體評估,並耐心詳細與民眾溝通後再推動。

民調專家吳世昌先生說明,這次調查對象是台灣居民1108份有效問卷;公投前小英總統支持度五五波,蘇院長的支持度也有交叉的風險,現在公投結果證明執政團隊的支持度穩健回升;四個提案都是不同意高過同意,事後民調可知公投不受王力宏事件影響,受到天氣太冷影響也相當有限,因為滿意不滿意落差10%以上,且滿意度達到明顯過半的55.2%。民眾黨支持者態度對該黨政策態度並不積極,而時代力量支持者反映出來的意見與中央政策也不一致,顯示該黨中央與民眾態度分裂,時力未來發展可能需要調整,避免黨中央與民眾支持者之隔閡過大。

縣市升格議題顯示一般民眾不太關心,目前只有新竹受到民眾關注,似乎是因為呼應蔡總統的呼籲,未來需要努力說明共同喚起民眾關心;目前討論合併者之中,新竹獲得較多支持,新竹縣市合併有客觀需要,解決竹科發展受限的問題,惟合併進度、苗栗的歸屬還有待研討。現階段如六都變九都,目前不支持者居多,民進黨、國民黨與民眾黨都六成以上不支持,時代力量也有五成不支持。縣市合併仍需要多溝通,但新竹縣市合併支持度較為可行。國土規劃需要積極推動,一般與生活相關的議題,民眾較有感受,與生活無關的議題則較為無感冷漠,與地方制度法或國土規劃相關的政策,仍然需要持續溝通以利後續施政。

55.2%台灣民眾滿意公投的結果,只有瘦肉精案不滿意略高。泛綠陣營滿意達到八九成,與公投結果投票接近;四大公投未過是誰的功勞最大,20.2%民眾認為蔡總統居首功,蘇院長也大力舉辦宣講,賴副總統也全國奔波上百場說明會,都反應在民眾的評價中。趙少康說高雄決定公投結果並不公允。

朱立倫重押四大公投,結果失敗成為主要責任者,政治聲望受到折損,可能未來受到黨內挑戰,侯友宜受到的責難很低;有關內閣改組議題,因開出四個不同意,55.7%認為蘇揆不需要下台,民進黨七成以上認為蘇不需負責,相反,國民黨有六成認為蘇需要下台,民眾對個別首長是否需更換的意見不明顯。

台灣師範大學范世平教授認為,因為四大公投投票率未達五成,相對的這次民調資料特別珍貴,因能夠較為全面反映動態;結果還是政黨對決,結果是國民黨或反民進黨陣營被打敗。蔡總統蘇院長滿意度還有五成多,明年大選之前蔡蘇體制毋庸置疑,閣員也不可能有大改變;經濟部長、內政部長、衛福部長等,受到的反對也都很低。

范教授指出這次民調有三結論,一是蘇揆不需下台 ,二是民眾對四大公投滿意,三是地制法問題新竹合併可行。蔡總統滿意度很高逼近六成,經濟表現、公投結果、美日支持、外資投資等都是對總統的肯定;蘇院長在防疫與經濟方面都表現良好。四大公投滿意度與公投結果一致,大概都有5成5滿意度,對四個不同意的貢獻,蔡蘇賴依序有貢獻,55.7%認為不需更換閣揆,表示明年以前行政院變化不大。

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陳俐甫教授指出,民眾對公投的看法,55.2%民眾滿意公投結果,而公投結果是四項均不同意,投票當天之投票率因僅有41%,曾被懷疑是否可能多數公民未必認同結果。本次公投後民調,證明投票率雖未達五成,但「有過半民意均滿意公投結果,甚至遠高過投票支持公投不同意的四成多」。可見中間選民與未參與投票的選民傾向肯定公投結果,本次公投確實是民進黨成功防守,國民黨與民眾黨等在野黨的挑戰挫敗,公投結果符合多數民眾期待。

在政黨分析上,國民黨與民眾黨認同者不滿意公投結果者多,民進黨與基進黨則滿意者多,符合本次有政黨對決氛圍的投票預測。值得注意的是,時代力量黨支持本次四項公投中的三項公投,結果雖然四項均不通過,但支持者卻對於公投結果有近八成(79.8%)表示滿意,可見該黨中央與支持者間產生巨大落差,如不注意此警訊,對於未來發展將生障礙。

縣市升格為直轄市的政治主張,目前僅有新竹縣市合併較受關注,但也尚未獲得過半支持,僅有國民黨的新竹縣有過半民意支持升格。執政黨仍須繼續溝通宣傳,或一併提出新的地方制度與國土規劃架構等配套,以吸引公民關注此議題。

民調全文

報表資料

新聞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