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就職三週年與內閣部會首長施政滿意度總體檢」民調發佈記者會

新台灣國策智庫於5月22日(三)上午10時30分至11時30分,於智庫會議室舉行「蔡英文總統就職三週年與內閣部會首長施政滿意度總體檢」民調發佈記者會,由凱達格蘭基金會執行長、高雄市議員陳致中主持,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委員、趨勢民調公司總經理吳世昌報告及分析民調結果,並邀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曾冠球副教授、成功大學政治學系蒙志成副教授擔任評論人。

陳致中執行長首先說明,520剛過兩天,蔡英文總統就任三週年正是一個社會各界審視檢討這1000多日表現的重要時機,這幾天各家民調單位檢驗的重點多半集中在明年總統大選各擬參選人的支持度,鮮少去注意台灣民意對內閣施政的看法,因此本次民調以內閣施政總體檢為核心,包括部長知曉度、個人滿意度、政策滿意度等,希望以民調科學客觀的數據關照到不同的面向,提供諸位卓參思考,並觸及蔡總統的施政信心評估以及2020總統大選各擬參選人的欣賞度,相關數據極富參考重要性,值得咀嚼再三。

曾冠球副教授評論指出,薑是老的辣!在蔡政府歷任行政院長與現有部會首長中,蘇貞昌院長滿意度偏高,這可能是蔡院長「非常用心」與「非常用力」回應民意有關,「非常用心」是指抓得到民眾在乎或值得媒體關注的議題,且能夠充分用民眾聽得懂的語言,「非常用力」是指媒體溝通頻率很高,不管傳統或新媒體皆然(從20-29歲年輕族群的評價中可以明顯看出)。蘇院長雖然年紀較長,且又是政壇老面孔、回鍋任院長,但蘇院長卻能高度適應當今的媒體環境,相當不容易,值得各部會首長借鏡!舉例來說,蔡政府經濟政策的滿意度最為疲弱,財經部會首長也許應透過各式媒體,向民眾交代自己或部會為民眾做了甚麼,以增加個人或部會的知度與滿意度。相對地,內政部稱不上是很容易表現的部會,但部長個人或政策滿意度能夠竄出,多多少少與媒體經營有關。簡言之,各部會要看重包含social media在內各式溝通渠道的特性,social media尤其是一般民眾最能有效親近政策的途徑。

蔡總統滿意度有「起死回生」的現象!縱使這份民調有機構效應,但從去年十二月落底以來,滿意度業已連續五個月走揚。政策上,「年金改革政策」效應可能為蔡英文加了不少分,特別是來自青壯世代(40-49歲)的肯定,其次是「婚姻平權政策」也加了一些分數,特別是來自年輕世代(20-29歲)的肯定(不過,這意義並不是很大,因為這個族群的整體執政滿意度甚至投票意願原本即過半,是最高的族群;相對地,30-59歲的青壯或中壯世代,不論是執政滿意度、信心度或投票意願而言,反而才是最需要尋求突破的族群);值得注意的是,婚姻平權政策猶如一把「雙刃劍」――滿意與不滿意之意見堪稱旗鼓相當,亦即該項政策也構成不滿意的重要來源之一,特別是對較為年長的族群(50歲以上)而言。儘管如此,蔡政府最主要的施政不滿意來源,仍歸因於對「經濟政策」的不滿,特別是來自青年世代(40歲以下)的評價。

儘管「欣賞度」不見得能反映在未來選舉的支持度或個人投票意願,不過這份數據初步顯示:民進黨似乎有機會擺脫地方選舉失利的陰影!因為,賴清德、蔡英文都具備一定的聲望,柯文哲緊接在後,反倒是原先被國民黨寄予厚望的韓國瑜、郭台銘,欣賞度落居第四、五名。值得注意的是,未來不管是賴蔡配或蔡賴配,至少在年齡層上有明顯加分的作用,但韓國瑜與郭台銘即使可以合體,從人口統計資料來看,目前看不出來有太大的「綜效」(例如,看不出來兩人獲得支持的主要年齡族群)。這意味著倘若國民黨候選人個人聲望開高走低、正、副手互補效益不明,只要蔡政府謹慎出牌、不犯錯,未來成功營造大團結氣勢,那對國民黨欲重回執政之路,無疑是一大警訊!國民黨可能沒有太大空間持續內耗,或採取靜待對手犯錯的老路,反而應積極出牌,主導選戰議題與節奏!

蒙志成副教授站在政治科學的專業觀點提出精闢解析如下:蔡英文總統就職以來,雖然銳意革新、矢志團結台灣,然而各項重大改革屢屢踩在社會衝突點,儘管進行了許多社會重分配與社會價值重建的工程,但執政滿意度長期低迷,至2018年九合一選舉敗選,更證明執政路線與改革幅度的偏差。今逢就職滿三週年,蔡總統爭取連任之際,檢視其任內重大政策,審視滿意度低迷之因;另趁此機會一併檢視蔡政府第三任閣揆蘇貞昌院長領軍的各部會首長表現。民調結果大致呈現以下幾點觀察:

《不只藍綠:雙峰化的政策效果》

民調顯示蔡總統任內的重大政策普遍未獲好評,不滿意度多高於滿意度。其中最為不滿意的為經濟政策,最為滿意的是今年甫上路的減稅政策。但讓社會普遍引起高關注的政策,若以滿意度表態率超過四成為標準來看,則在民眾感受最深的政策,依序為年金改革、婚姻平權、勞工休假與外交兩岸;然而最不滿意的經濟政策表態率為39.7%,最滿意的減稅政策則僅有25%民眾有感。至於感受最深也表示社會影響層面最廣的四項政策,經轉換為可比數值後,除了年金改革呈現滿意與不滿意立場分庭抗禮的局面外,其餘三項則是不滿意多於滿意者。惟,這四項政策表態者眾,就算滿意者比例較不滿意者低,但人數仍然可觀,更甚者,滿意者與不滿意者分別在年齡世代、教育程度等背景資料有顯著態度差異。推動政策改革的結果,卻是讓社會更為雙峰極化,瀰漫社會不安氣氛。足見決策幕僚「同溫層決策」問題嚴重,未能洞察除了傳統藍綠對立以外的社會分歧。

《部會滿意度裡的閣員政治歷練因素》

本次調查特別問測各部會首長的滿意度與知曉度,經過簡單的散佈圖繪製,發現兩者之間有高度的正相關,具有高度知曉度的閣員,滿意度也多高於不滿意度。再仔細查看其中個別案例,發現交通部長林佳龍、內政部長徐國勇與文化部長鄭麗君為典型的民代或地方首長出身的部會首長,具有較高社會知曉度,也由於知名度高,民眾可以較為清晰理性地辨識他們所推動的政策,也因為擔任過民代或地方首長之故,相關政策制定與宣傳語彙能夠「接地氣」,自然也提高滿意度。同樣的情況也反映在閣揆蘇貞昌的滿意度上。這項資料反映出,除了國防、衛福醫療等政治性較低的專業部會外,部會閣員的政治歷練是提升各部會滿意度的重要影響因素。總統執政若需在重要政策上取得民眾支持,任用具聲望與政治歷練的閣員,將有助提升執政滿意度。政黨在培育接棒政治菁英時,可多安排民意代表或地方首長的政治歷練。

《韓流的政治極化效應》

高雄市長韓國瑜自去年大贏對手15萬票後,聲勢驚人,如今亦表態願意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然而當時韓流興起,普遍認為韓國瑜所吸引的選票,不只傳統藍營支持者,更掌握了許多的中間支持者,甚至綠營支持者。但經過幾個月後,逐漸發現韓粉是屬於強烈支持者,有極端態度、勇於表態。本次調查詢問蔡英文執政以來台灣現況,經交叉分析發現韓國瑜支持者,極高度地認為台灣變得更壞(73.5%),幾乎不認為台灣變得更好(2.1%);也以最高比例對蔡英文未來執政不具信心(88.1%),也僅有個位數(8.3%)表示有信心。與其他支持者比較,都是屬於極端態度的支持者,與當時支持韓國瑜競選高雄市長的屬性已有所不同。如此好惡分明、立場清晰的支持群眾,或有助於內部鞏固提升凝聚力,但可能帶來不支持者的強烈反對。如此態勢能否爭取更多支持,最終贏得大選,則仍有頗大疑問。

 

民調全文

報表資料

新聞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