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決戰六都民調系列:台北市長選舉選情初探民調記者會」20201225

新台灣國策智庫12月25日(五)上午,舉行「2022決戰六都民調系列:台北市長選舉選情初探民調記者會」,由凱達格蘭基金會執行長陳致中主持,並由民調專家吳世昌先生及台師大曾冠球教授、台北市議員阮昭雄先生評論。

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陳致中表示,雖然距離實際選舉還有兩年時間,媒體對各黨政治明星的預測與討論很多,目前這個民調只是在探索可能的發展趨勢,列出來進行調查的人選也只是反映媒體焦點與議題,實際參選狀況及後續發展的變數還很多,離選舉還有相當一段時日,藍、綠陣營以及各黨都還有努力空間。首都市長爭霸是重中之重,目前國民黨比較有勝算,民進黨應審慎以對,儘速點將,作好超前部署!我們只是將民調的發現呈現給社會各界參考,希望提供大家一個觀察的方向和座標。

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教授曾冠球評論,陳時中是民進黨臺北市支持者心目中的首選,也是台灣民眾黨支持者相對樂意接受的候選人,縱使教育程度不高的市民也相對樂於支持,喜歡的市民明顯多過討厭的市民;蔣萬安則是國民黨臺北市支持者心目中的首選;泛綠選民、臺灣民眾黨支持者也高度支持,喜歡的市民遠多過討厭的市民,支持者明顯含括各性別、各年齡層、各類教育程度,老少通吃,獲得各方普遍性的支持。民進黨其他幾位潛在候選人如吳怡農、吳思瑤、高嘉瑜等,目前競選實力與蔣萬安還有一段差距;蔣萬安媒體形象清新是藍營的明日之星。

曾教授分析蔣萬安支持度高過陳時中約 7% ~ 10%,蔣萬安確實讓國民黨陣營支持者充分歸隊,甚至還能夠吸引少數(近兩成)民進黨支持者投靠;這個現象十分有趣,表示陳時中某些地方仍不夠有吸引力或代表性,另一方面也許突顯出臺北市民進黨的支持者是包容性比較大的「非典型」的族群。臺北市民還有某種「偏好」,市民明顯喜歡蔣萬安、陳時中,有趣的是藍營的韓國瑜竟成為臺北市民最討厭的首選(比例近四成),其餘則是黃國昌、高嘉瑜,其討厭比例明顯高於喜歡比例。可見,在臺北市推舉候選人時,只講「顏色」絕對是不夠的,還必須要顧及臺北市民對候選人特質的某種品味,否則會面臨水土不服的窘境。

台北市議員阮昭雄表示,整體而言這次民調的發現符合目前的政治文化,就是選民喜歡溫良恭儉讓的政治人物風格,蔣萬安受到國民黨支持者極高的期待,也已經在基層耕耘備戰很久,國民黨現在中央沒有執政舞台,因此蔣萬安已經完全展現國民黨少主中興的形象,他的形象和實力可說是馬英九2.0;相對的,民進黨還很難決定派誰應戰,陳時中的高支持度當然是首選,其他政績良好的地方首長也不能排除,如基隆市長林右昌和桃園市長鄭文燦也都有機會;這次民調也注意到18歲選民的意向,發現年輕選民對陳時中的認同度相當高;這次台北市長選舉一定會三足鼎立,甚至四組以上候選人出來競選都有可能,因為各黨都必須靠母雞帶小雞,護送議員候選人上壘,例如民眾黨可能推派黃珊珊出來選,以一成的得票實力,在每個選區都有一席議員的當選機會,民進黨的可能人選都和蔣萬安的支持度有差距,但是疫情和美豬問題是一個不可預測的變數,隨時可能影響蔣萬安和陳時中的支持度;至於表示最討厭韓國瑜的市民高達37.8%,遠遠大於表示喜歡的6.9%,如果擺在台北市長候選人的位置,其極端的惡評不但將以悲劇收場,目前看來韓國瑜的黨主席之路恐怕也不樂觀。

民調全文

報表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