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台灣國防安全-國防戰略與政策改造

主編:蔡明憲

書籍簡介

來自中國的資訊安全威脅源,不僅利用受害者個人的人際網絡資訊,進行高精準度的針對性入侵,以提高其攻擊成功的公算。中國對台灣政軍機構與個人的駭客攻擊,並未因現階段馬政府的親中政策而有所鬆懈。且馬政府因忌憚中國,刻意忽略日益嚴重的中國駭客攻擊,不僅使得公私部門對於來自中國的資訊威脅普遍缺乏警覺,更遑論與各主要民主國家進行資訊安全防護之相關情資與技術的交流工作。未來政府在資訊安全方面,除在體制上提升資安層級外,更應以國內、國際兩個面向並進推動整體資安體系。

作者對此提出相關具體政策建議:(一)相關資安工作的位階應予提升,編組應予擴大 ;(二)透過軍民合作的途徑,保障公私部門的資訊安全;(三)倡議國際資安合作,共同打擊資安威脅。同時,作者認為目前台美兩軍之間已建立「資訊與通訊科技論壇協議」,台美兩軍可透過此一論壇的設置達成「分享資通訊科技的發展與想法,特別是有關網絡中心戰(network centric warfare)的概念探索與新一代通訊的技術研發;找出適合台美國防部間的合作計畫與相關機制;藉由發展共同的政策、標準及武器選項以促進台灣軍隊與美國軍隊(包括太平洋總部)各相關機構間可行的共通作戰能力(interoperability);協調有關合作的計畫與討論,避免疊床架屋;商討雙方在資通訊科技上共同關切的事務;找出可協調資通訊科技裝備的計畫與建議;督導、評估及報告該論壇的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