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回顧無風無雨平安的2017年,我們要感恩上蒼對台灣的眷顧,更要感念各行各業的默默耕耘,共同守護我們美麗的家園,推動國家的繁榮進步。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年終記者會上,拋出新移民法、「行政區重劃」,並宣示持續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和長照2.0政策等。而在立法院審議中的勞基法(一例一休)、礦業法、都更條例、銀行法,以及長期存在的空汙、能源、國防安全、高教轉型、低薪等問題,可以預期2018年台灣國內外壓力提高,行政與立法部門的任務艱鉅。本期通訊,就勞基修法、轉型正義、東北亞局勢與兩岸關係議題分別探討,並登載「六都市長就任三週年施政滿意度民調」結果,敬請卓參指教。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林佳和副教授「安能辨我是雄雌?撲朔迷離的一例一休」一文指出,眾人各自操作不同語言,談著不同層次議題,交雜與一例一休無關的新仇舊恨,使得一例一休的討論失焦;新政府應斷開工資與工時連動的鎖鏈,推出真正的提高工資政策,並且好好深思究竟勞動政策標榜的價值為何?具體方向與目標是什麼?想的是何等之勞動彈性化?台灣需要什麼樣的勞動政策?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在「追求向人性回歸的轉型正義」一文中提及戡亂時期國軍濫殺和抓兵情形,雖不同於白色恐怖時期常見的形式司法,仍為轉型正義工作應關懷的面向之一。政府面對牽涉兩岸人民的問題,須立於更高的歷史視角,並具備法律的智慧與悲天憫人的胸懷。

本智庫研究部副主任蘇世岳「美韓亮劍韓半島,北韓戰爭邊緣策略失效」一文認為,金正恩的戰爭邊緣策略可能失效。目前對立的雙方未有轉圜餘地,率先退讓的一方將被對手視為落敗,亦即陷入「膽小鬼博奕」(The Game of Chicken)的陷阱中,而釀成多方參與的混戰。解決之道在於,國際社會是否能針對東北亞的緊張情勢提出緩衝的機制,否則一場中型的斬首戰爭,可能無法避免。

在「北韓籍木造船的船員,日本政府該如何對應!?」一文中,本智庫研究部主任林彥宏助理教授指出,今年12月漂流至日本海附近的北韓籍木造船有逐漸增加的趨勢。非法進入日本領土與從事非法活動者,日本政府將嚴格執行國內法。但是真正考驗日本政府的難題,係人道主義與國際法義務之拿捏。

本智庫研究小組總召集人張人傑在「一國兩制沈淪,九二共識幻滅」一文指出,如果一國兩制真的勝利成功,習近平無須在香港回歸慶祝會,提出「蘇州過後無艇搭」。香港經驗正好提醒聰明的台灣人,「船過水沒痕」的回歸落難,東方之珠的蒙塵在於沒有兩制,在於沒有一國,在於只有共產黨極權統治的一黨之私。

在這歲末年終也是除舊佈新的時節,我們要對長期支持愛護新台灣國策智庫的各界先進,敬致最大的感激與謝意,期待您的繼續指導與鞭策,祝福您萬事如意、鴻圖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