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新台灣國策智庫通訊承蒙各界先進不吝指教,各位的意見是驅動我們繼續努力的原動力,來自您的每一項建議與鼓勵,我們都深表感激。本月通訊專文邀請各界專家,針對租稅改革、新南向政策、日本安全議題及轉型正義等時事觀察綜覽。

 

總統府資政吳榮義在〈租稅改革促進國家經濟發展〉一文分析,台灣對企業減稅無助於產業技術升級,投資更未隨之增加,政府可考慮將營所稅調回到至25%,以增加稅收。台灣也要投資基礎研究才有辦法突破當前「代工」經濟瓶頸,政府應說服社會大眾,增加稅收投資基礎研究,提高產業技術水準及競爭力。

 
交通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邱奕宏於〈新南向政策的前景與挑戰〉一文分析,新政府僅有四年的執政時間,如何在2020 年前拿出成績將成一大問題。新南向政策無法迴避「中國因素」的風險,面對政經軍實力持續上揚的中國,無論是「中國崛起」前景或「中國威脅」陰影將影響這些國家的意向而衝擊新南向政策推動。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主任林彥宏在〈日本自衛隊南蘇丹撤退備受關切〉一文分析,2017 年3 月日本政府宣布撤回派遣南蘇丹聯合國維和部隊(PKO)陸上自衛隊,引發外界關注。事實上,日本參與的國際維和行動只有南蘇丹,貢獻不多。姑且不論,日本國內憲法與國內法的解釋如何爭論,日本不應只提供財政支援,唯有積極參加國際和平活動,才可提高國際上的能見度。

 

青平台基金會研究員林雍昇在〈轉型正義做為整體戰略規劃下的政治工程〉一文分析,政府在推動轉型正義的過程中,除非全國人民確信,可以通過旨在和平解決爭端和實行公正司法的合法體制來申冤,否則便無法在緊接衝突之後的時期鞏固和平,更無法在長期內維持和平。亟須配合立法工作、司法改革、法律教育、被害人保護和支助民間社會,這些議題對法治很重要。

 

台灣為島嶼國家,在全球化的21 世紀更應具有宏觀視野,新台灣國策智庫通訊專文希冀提供國人海內外的重大事件評析,亦提供國際友人來自台灣的觀察視野,敬請各界先進不吝指教並來信tbt@ketagalan.org.tw,謝謝您。